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癸卯春分丨早睡早起 舒肝养阴

芊麟2023-03-21 09:42: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21 09:42: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芊麟)


2023年3月21日(农历癸卯年二月廿九)5点24分,太阳到达黄经0°,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二十四节气的春分。


微信图片_20230321093948.jpg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节气之后,太阳直射点跨越赤道到达北半球。给北半球的仲春时节带来了温暖。梨花、杏花、桃花争相开放,一片春意盎然。


人们体感舒适,风和日丽时,可踏青采阳,疏发肝气。肝应春,春季养肝,可以调畅身体的气机,特别是正在发育成长的幼儿和青少年,应多到户外与大自然接触,增加锻炼。若视力不好、个子不高,此时应抓住机会,食疗调理脏腑平衡,效果事半功倍。


圣人孔子之教:“不时,不食。”应时饮食,就是吃当季成熟的果菜。随着时令变化选择适合自己的,自然成熟的果菜,有助于人体阴阳运气。芽类菜可助生发之气;五谷作为种子,能量巨大,具备完整的能量( 经历一整年的“生长化收藏”,具备四时之气以及日月之精华。)可补养人体气血之不足。


酸味的果菜可助收敛养阴;甘味的食材可缓急、补血;辛味食材可醒脾助肝气生发;咸味的食材可以软坚散结;苦味的食材可以清热解毒、燥湿、降气。五味入五脏,唯有均衡搭配,无太过和不及,才能达到脏腑平衡。


微信图片_20230321093958.jpg


《黄帝内经•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二之气,阳乃布,民乃舒,物乃生荣。厉大至,民善暴死。」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癸卯年“二之气”是一个温暖的时空环境,万物欣欣向荣,同时暗藏杀机。当下人们以为疫情已经过去了,于是放松了警惕,生活工作节奏一切恢复如常。


若在一些地区出现气候异常,很容易引发“疫疠之气”。该疫病在这样的时空爆发,其特点是,发病速度快,起病迅猛,变化快,具有不同程度的传染性和流行性,容易出现急重症,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在前几次节气文章中,我们通过学习黄帝内经,了解到今年有倒春寒。惊蛰节气刚过,气温回暖很快,可几天之后,中原地带以河南山东为代表的地区,就经历了大暴雪,农作物减产甚至,给部分地区的果树和农作物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二之气不得不加以防犯。【2023癸卯年气候预测、健康运势、饮食指南(附 五运六气图)  】


厉:疫疠之气。“厉大至”代表时空环境会给烈性传染病毒提供滋生和传播条件。“民善暴死”意思是若没有提前防范,中病者会出现急重症,甚至是突然死亡。


微信图片_20230321094006.png


下面我们从五运六气的角度详细解读“二之气”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癸卯年五运六气“二之气”,从3月21日春分日到5月21日小满日,包含了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四个节气,共两个月。


癸卯年中运:火运不及


司天之气:阳明燥金


二之气主气:少阴君火


二之气客气:少阳相火


微信图片_20230321094030.jpg


“二之气”气候变化对人体的影响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3月21日——4月3日,此时仍处于初运,主运为太角(木运太过),客运为少徵(火运不及,水运反盛。)


这一阶段的特点是:木生火,木气衰,对肝气虚衰者不利;火旺克金,肺易受伤,对血热者不利,特别是肺阴虚者。


这一阶段,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21094012.jpg


1、“运动养阳,睡眠养阴。”适量运动是可以帮助身体气血循环,助阳生发;在正确的时间睡觉可以帮助人养阴养血。


这一阶段春困愈加明显,早5点为一日之惊蛰,可开始晨练,在避风处悠闲散步,舒展筋骨,缓解春困,生发肝气。最重要的是保证充足的睡眠,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在正确的时间睡,乃天下第一大补。戌时即睡,寅时即起,养足肝血。中午12点前后午睡半小时,养足心血。


在火旺的时空,肝木之气会被大量消耗。因此,保证睡眠是保证肝气充盈顺畅的第一法门。若长期晚睡、熬夜,此时容易出现肝气匮乏,木不生火,严重者出现心衰等证。


肝气在身体里如同国家的将军,攘外安内,平定诸乱,一旦有外邪(比如风寒暑湿燥火)或者疫疠之气(流感、甲流、新冠肺炎等)出现,肝气足者,气机调畅,身体能自发的快速启动人体防御机制抵御外邪,免疫细胞如同大国名将,保卫疆土,兵强马壮,骁勇善战,谋虑周全,胆气十足,威风凛凛,可大杀四方。


但长期乏力、疲劳、晚睡的肝气匮乏者,则反应迟钝,优柔寡断,决断能力差,免疫力溃不成军,很容易被感染流行性疾病。出现感冒发烧、腹泻等。


因此,春分这15天以养肝血、疏肝气、健脾为要。务必早睡早起,在饮食调理上,要注意,肝气虚者应在每日卯时、未时、申时、戌时或丑时可点滴微补肝气。补到眼皮不沉即可,不可太过。


2、鼻红者包括鼻翼两侧及鼻唇沟发红、唇干口渴,总是咽干想喝水者,应及时滋阴润肺。燥易伤肺,金火相博的时空,肺易受伤。肺气虚则以食材健脾来补肺气(中医基础讲:虚则补其母)。肺阴虚则直接食用润肺食材。


健脾最好的时间一个是在早上5-9点,另一个是在饭后加强健脾。脾气足,则肺气足,肺气足,卫气足,人的免疫力增强,可抵御外邪侵袭。


3、若肺出现实火,比如干咳无痰、发热口渴、咳痰色黄,咽喉肿痛、鼻干痛、大便成球便或者干硬秘结、小便黄、舌红苔黄,则应注意清肺抑火。


饮食上应避免吃辛辣、煎炸、肥腻、燥热之品,以免内热丛生。可选用绿茶、金银花、麦冬、梨、琵琶、猕猴桃等凉性食材。同时每日酉时凉血收阳。


微信图片_20230321094017.jpg


第二阶段:4月3日——5月21日,此时进入二运,主运为少徵(火运不及,水运反盛),客运为太宫(土运太过)


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客运变成太过的土运,土主湿。一部分人出现饮食物在肠胃停滞不运化,从而导致水饮内停,湿气较重。当身体出现腿沉抬不动,头重如裹,舌边齿痕较重,舌面苔腻水滑,腹胃胀满等信号,就代表体内湿气偏大。


此时空环境容易出现温病,在身体上要预防由脾湿引发的炎症(红、肿、热、痛、过敏等证)、腹泻的发生。


自我饮食调理建议:


1、应及时在饭后健脾消食增强运化能力。下午酉时清热燥湿或午后温阳化湿。增加运动,茶灸泡脚透汗,让湿热之气走掉一些。改善体内湿闷堵的环境。


2、血热者,避免食辣饮白酒,应注意每日酉时初,饮食凉血舒肝凉血。及时归阳入肾,化为肾精。避免热邪入血,身热耗津,使血液更加粘稠,容易引发低烧。


3、火生土,土生金,火克金。此时的金火相博的同时,还有中焦脾湿,上下不通的情况。此时人体正气不足,极易感染外邪。若出现高烧、腹泻,应先停止饮食,用炒焦茶止泻,待腹泻解决后。再来退烧,退烧的关键是判断身体寒热,首先问心。


心寒怕冷,是真寒。心烦热燥,口渴总想喝水,是真热。寒证选择温热的食物,热证选择寒凉的食物,此乃平衡之法。方向判断准确,无需紧张,少量多次饮食纠偏,可逐渐退烧。


4、已经阳过者,体内病毒也会随着气候温暖,万物生长,而蠢蠢欲动。因此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荤腥,以素食为主。饮食勿过量,切勿生吃新鲜果菜,应适当加热后再食用(微波炉打热,开水泡,用锅蒸熟都可),避免伤脾生湿。给病毒提供繁衍壮大的生存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321094024.jpg


二之气来到,许多人总感觉心里热,想减衣。春捂秋冻。减衣原则,切勿当风;若身上有汗,应待汗收身体干爽才可脱衣换衣。感冒往往就在穿脱之间。此时若外受寒邪,则出现寒包火,内热无法散发,容易导致郁热,出现高烧。今年春天下肢虚寒者较多,应注意腰部和足部保暖。


在《至真要大论》中,告诉我们在出现“臣位君则逆”的二之气时的治法:“火位(少阴君火)之主,其泻以甘,其补以咸”;“少阳之客,以咸补之,以甘泻之,以咸软之”。


春三月,善用香气,可辟秽驱邪。燃艾熏香,可净化杀菌。虚寒之证皆可用艾灸调理。比如:可艾灸神阙、关元、气海,命门,可助肾阳气化。灸中脘、天枢、脾俞、胃俞,足三里可助脾胃消化、运化。灸阴陵泉、足三里、气海、肺俞可补肺气。灸环跳、风门、丰隆可祛风除湿利腰腿,调理下肢痿痹。以明前生态绿茶之香气,醒脑开窍,茶灸洗血,涤荡痰涎。以花椒香气,祛湿除寒,保证身体局部气血正常运转。


《素问·骨空论》:“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男16,女14虚岁以下的孩子是纯阳儿,阳有余而阴不足,在二之气火旺的时空下,容易出现躁动不安、血热、盗汗、注意力不集中、急躁爱发脾气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21094030.jpg


父母应仔细观察,孩子晚上睡觉是否蹬被子盗汗。若盗汗,及时饮食滋阴,肝阴足则眼睛明亮不近视,肾阴足则齿更发长个子高,肺阴足则皮肤水润洁白光滑。


若孩子睡觉不踏实,翻来覆去或者喜欢趴着睡,爱流口水,则应减少食量,给脾胃留出蠕动空间,特别是晚饭要吃的早,吃的少,吃容易消化的。否则睡觉的时候气血还调动到胃去消化食物,人自然会睡不踏实,越睡越累,湿气丛生。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