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何兆庆与岐黄之术的不解之缘

康梅2022-07-22 15:12:5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7-22 15:12:5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人才(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何兆庆,男,汉族,1966年生于福建龙海市,祖籍台湾板桥区,厦门正念堂养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辰韵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道医传承者,从事非药物疗法近四十余年。


 11.jpg

图为何兆庆


我的成长故事(何兆庆自述)


回想半生能与岐黄之术结下不解之缘,还得归功于我的祖父,父亲有八个兄弟,他排行老幺,听父亲讲,他儿时得一急症,去医院诊治,医生束手无策,后来祖父自学中医用中草药救治,父亲才得以保命。


祖父留下的许多古医书,其中有本《仙家祝由》。能与之结缘,缘于我儿时经历,此后我便与传统道学结下不解之缘。多年来,走南行北拜师学艺,深度挖掘传统道医文化,寻找流失在民间的瑰宝。经多年研究发现,祝由十三科又称祝由科,是一门消失在中医宝库里的一门学科,不需要药物或少用药即可治病,祝由的概念很广泛,包括禁法、咒法、祝法、符法以及暗示疗法,心理疗法,催眠疗法,音乐疗法等。


经几十年的临床实践,发现祝由十三科中祝由术并不神秘,以孙思邈医圣为代表的许多医术精深的杏林高手,对此术有许多方面的记述,所谓的“咒语”其实是一种特殊波段的音波,作为一位专业术者,只要掌控发声的专业技能,就可以在医疗临床中产生奇特的疗效。这是共振原理,正所谓大道至简。


学习了古人对音乐的理解,古人以(宫,商,角,徵,羽)定五行,应五臟,体万物,认为药分三品,乐为上品,统领精气神,与五谷,五畜,五菜弥补损耗有疾病的形体,为中品药,以金石虫草等调配疗疾者,视为下药。


可见,古中医药文化作为一门研究人体生命健康和疾病预防的医学,不仅具有独特的生理观,病理观,疾病防治观,而且注重从整体联系的角度,功能的角度,运动变化的角度,把握生命规律和疾病演变,给予现代医学丰富的启迪和思索,如今古中医药文化的优势经过不断提炼,已进一步得到验证。


我在长期的祝由术诊疗中发现,让声频产生的低赫兹振动,(四至八赫兹)通过声音对人体产生共振,可对身体产生积极正向的改善,把现代乐器各种发声规律做到有机结合,产生特殊音波,对近视闪光,忧郁,失眠,少儿记忆力和专注力等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也造就了正念堂音药耳机的诞生。


古中医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几十年为传承弘扬道家文化、为病患解除病痛、让许多受众者对传统医学产生惊叹,使我对中国古中医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与自信。


中医现代化发展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振兴,而传统文化的振兴无疑是推动中医现代化的一个引擎,能够为中医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要利用现代科技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的研究,挖掘其中蕴含的科学真理,重构中国的哲学体系,积极吸收现代科技文化的精华为我们所用,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原创的文化,古中医药文化历经数千年的发展依然生机勃勃,不仅奠定了浩若烟海的药学典籍,而它所提倡的医学思想、治疗原则等在今天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责编 余力)



2023
相关推荐
  • 张敬:浅析自然疗法之美

    张敬:浅析自然疗法之美

    聚焦健康中国 生命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本文作者为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自然疗法专委会副主任、健康人才榜入围人物,在三十余年的临床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人体自然疗法之法。...

  • 何兆庆与岐黄之术的不解之缘

    何兆庆与岐黄之术的不解之缘

    聚焦健康中国 人才(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何兆庆,男,汉族,1966年生于福建龙海市,祖籍台湾板桥区,厦门正念堂养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辰韵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道医传承者,...

    康梅2022-07-22健康人才中医文化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