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高润霖院士:五大心血管健康影响因素变迁

康梅2022-06-23 21:37: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23 21:37: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心血管健康(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6月23日,在《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以下简称“年报”)发布会暨解读培训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润霖院士从烟草使用、中国居民膳食变迁、身体活动量和健康体重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心血管健康影响因素。


微信图片_20220623223557.jpg

高润霖院士


高院士指出,吸烟增加心血管疾病(CVD)、冠心病、脑卒中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虽然中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但下降速度低于全球,他强调,戒烟越早越好。


近些年,中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最为显著的是脂肪供能比呈上升趋势,农村脂肪供能比首次突破30%推荐上限。而谷物、豆类、水果和蔬菜等摄入不足,膳食结构仍不合理。


研究发现,身体活动与高血压的发病负相关,即活动量越小的人群,高血压发病率越高,而中、高强度身体活动降低CVD风险。


健康体重方面,2013年,中国6岁以下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 8.4% 和3.1%。与 2002年相比,分别增加了1.9%和0.4%。2012年中国≥18岁居民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与2002年比,增幅分别为7.3%和4.8%,农村增幅高于城市。高院士强调,全国每3个成人中,就有1人为腹型肥胖,这就为心血管患病蓄积了大量的“后备军”。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