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人民艺术家蓝天野家中安详离世!姜太公终“封神”归位

周述峰2022-06-10 17:31:5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10 17:31: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特约撰稿吴震铭)


据媒体报道,6月8日下午中国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同志在北京家中安然离世,享年九十五岁。


他曾在经典话剧《北京人》、《茶馆》、《蔡文姬》中饰演重要角色,还曾在电视剧《封神榜》中饰演过姜子牙。


thumb_1_300_410_20210629033750687982.jpg


蓝天野,一九二七年五月生人,一九四五年九月入党,河北饶阳人。他将一生奉献给人民文艺事业,青年时代参加革命,从事进一步的文艺活动。解放后,出演或导演《蜕变》《茶馆》《家》等数十部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众多经典人物形象,传承艺术艺德!发展和培养了一大批文艺界领军人物,为中国话剧乃至影视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000.jpg


有媒体透露蓝天野是在家里睡觉时过世的,走得安详。中国老百姓称之为“善终”!中国人认为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行的业果不是成仙成佛,而是“善终”!所以善终是一生为人积德行善、做事兢兢业业的标志!蓝天野老师一生在事业上、艺术上、为人处世上都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中国人有尊老敬老的的传统美德,因为在我们的定义里,长寿和善终就是上天对我们一生最好的评判!我们习惯称六十岁为“花甲之年”,七十岁为“古稀之年”,八十岁为“耄耋之年”,过百为“期颐之年”,期待颐养天年之意!《黄帝内经·天年》中,天年为120岁!


1000 (1).jpg


当然这会招来很多质疑的声音,凭什么说天年是120岁,有没有科学依据。恰巧就是英国科学家“海富利克”在实验中发现人类细胞分裂上限是50-60次,乘以分裂间隔周期大约29个月,刚好120年左右!除了理论上的细胞分裂也好,天年也好,《内经·天年》云:“以母為基,以⽗為楯;失神者死,得神者⽣也。”其实就是现在常说的长寿基因,我们祖先也早有发现。另外《内经》论述了其他影响寿命的因素“五藏堅固,⾎脈和調,肌⾁解利,⽪膚致密,營衛之⾏,不失其常,呼吸微徐,氣以度⾏,六府化穀,津液布揚,各如其常,故能⾧久”。其实就是我们天天在讨论的饮食结构、起居规律、锻炼强度、环境污染等等因素!


u=3889057302,1119402361&fm=253&app=138&size=w931&n=0&f=JPEG&fmt=auto&maxorilen2heic=2000000.webp.jpg


真正把所有条件有机合理化调整,才能做到国人的至高追求“颐养天年、无疾而终”!


说起调理养生,不得不提张至顺道长,著有《炁体源流》《济世良方》《金刚长寿功》等著作,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外风水与内风水、大宇宙与小宇宙等等之间的关系!张道长享年103岁,与2015年羽化。最神奇之处还不是长寿,而是可以洞察生死,羽化前几个小时,命徒众为其沐浴更衣,交代后事,然后盘膝打坐,闭目而去,据说当时信众拍下了瞬间凝聚而成的彩云,倒首拜送道长羽化飞升!


其实我国记载寿命最长的是彭祖寿活七百余,是药膳的鼻祖,又擅房中术,导引行气……由此可见中医的养生长寿并不是当下很多“鸡汤”宣扬的食素、不食,戒一切兴趣,龟息般的“虐待”自己!按自己的体质调理,锻炼,别人撸铁、冬泳、住海边不一定适合你,凡事适可而止,切勿过分!


下载.jpg


其实纵观中外所有养生长寿的方法,无非就是《内经》里说的“务快于心”!我们每天心跳大约10w次,如果我们能心态平和,达到每天9w次心跳,10天以后不就多活了一天,这样就简单理解了中外各“门户”的打坐、冥想、辟谷等等方法!只要找到适合自己降低心率的方法,不必苛求自己!道家调息养生法门就是一昼夜一万三千五百息,是不是耳熟,金箍棒就是一万三千五百斤,孙悟空叫“心猿”,学艺在斜月三星洞,又是个“心”字,所以道家一万三千五百息是修心的方法,除以24小时,再除以60分钟,换算下来大约每分钟9息多,我们正常人每分钟呼吸大约16次,如果能下降到10次,就可以养生了,这样就理解养生大师们为什么都气定神闲,语速缓慢了吧!


其实我们对老人不乏赞美之词,年过古稀,77岁喜寿,88称米寿,90称上寿,99称白寿,108茶寿……愿天下的老年人延年益寿、颐养天年、无疾而终!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