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小满时节,注意这几点让你元气满满

周述峰2022-05-21 12:04:5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5-21 12:04:5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养生(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周述峰)


麦风轻,新蝉鸣。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公历5月21日前后为节气的开始。小满,不仅诠释着自然的变化,也蕴含着美好的寓意。


1128671152_16530962290171n_副本.png

图片源自网络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农历四月中旬,我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未彻底成熟,故称为“小满”。而在南方,人们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农谚有云:“小满不满,干断田坎”,指的是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


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小满节气后,苦菜生长繁茂;之后,喜阴的青草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萎;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开始成熟。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节气。


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小满时节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但不同的地域也呈现出不同的风貌。


在北方,这时候麦子逐渐成熟,但籽粒尚未饱满,这是收获的前奏。宋代欧阳修在《五绝·小满》中写道:“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字里行间透着喜悦之情; 欧阳修还在《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中写道:“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透露出对于丰收年的期盼。


在南方,小满时节雨水充盈,江河湖塘水量日渐丰沛,清流汩汩,涌动着无限生机。“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此时农田里正是一片繁忙景象。而在位于我国最南端的海南,春耕夏收的早稻在小满时节陆续迎来收割、归仓。


进入小满后,温度逐渐升高,雨水天气开始增多,人的心情也开始容易烦躁,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我们也需要顺应四季的变化进行调整身体和心理,身心养好了,才是第一要义。第一健康报道小编给您整理的小满养生经,建议收藏。


14021589868658276.png

图片源自网络


一、小满需健脾祛湿


江南有一句俗话,“小满大满江河满”,初夏,雨水充沛,闷热潮湿,湿邪容易与暑热一起勾搭,侵袭身体,于是痘痘、湿疹、懒洋洋、绵绵无力、脸上油腻腻都来了,若是侵入脾胃,就容易腹泻、吃嘛嘛不香。


所以在饮食滋补方面,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食用甘凉清润的食物:小麦、高梁、青稞、豆腐、白扁豆、黑芝麻、马铃薯、白菜、莴苣、龙须菜、菠菜、冬瓜、西瓜等。


健脾养胃、滋阴补气的食物:菠菜、藕、茭白、西红柿、胡萝卜、鸡蛋、苹果、牛奶、葡萄、莲子、桑椹、蛤蜊,鹅肉、青鱼、鲫鱼、鲢鱼、大麦粉等。


二、小满需养阳气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炎热夏季,很多人会患空调病,人们白天夜里都开着空调,室内外温差可以达到十几度,加上大量食用冰品冷饮,肯定会伤阳气。


因此,要注意居住环境不要过于潮湿,不要过多吃冰冻及凉食,夜间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在26度以上,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地方过夜。早晚温差大记得及时加衣物。慎洗冷水澡,体质弱者或患有高血压、关节炎者不宜洗冷水澡,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三、小满需养心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二十四节气中,有小暑大暑,小寒大寒,却只有一个小满,没有大满。


这其实有着深刻的哲学意味,《尚书·大禹谟》里记载道:“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此意为:凡事小满即可,无需大满,大满会有祸患,谦虚反倒会使人受益。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小满是人生最好的状态,未满,方有上升的空间;小满,才有前行的动力。


因此,小满时节除了养好身,还需要养好心,节制己欲,扫除身心的杂念,自在悠然。


夏日苦长,记得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穿衣讲究,少熬夜,多喝热水,保持心情平和愉悦。


小满,小得盈满。


(责编:薄荷)


关键词:节气养生中医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