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居家抗疫,俞梦孙院士等给出提高人体免疫力良方

郝健一2022-05-10 18:26: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5-10 18:26: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免疫力(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历经近3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我国已进入抗击新冠病毒第四阶段,其重点就是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变,继续以“防”和“治”的科学手段,针对奥密克戎这个变异毒株给社会带来的一系列“对抗”。


“防”即隔离,以社会动员的人、物、环境同防等措施(物理方法,人为阻断)阻断病毒传染。如5月8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人员防疫指引》,要求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如需出门,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防范区内人员尽量做到“两点一线”。


历史抗疫经验总结:

1910年,东北“鼠疫”人传人爆发大瘟疫,在交通不发达前提下,三个月死亡六万余人。被誉为中国近代抗疫第一人的“伍连德”只用了一个办法,就是封闭+隔离。伍连德当时的防疫理念,就如同2003年非典、今天的新冠一样:口罩+隔离。三个月就结束了疫情!


另一方面,在与病毒赛跑的赛道上,按照世卫组织的科学指引,全球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也开启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病毒对病毒的“抗疫”模式(生物化学模式)。截至5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亿4970.2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5104.2万人。疫苗的接种,对于防止发生“重症”“危重症”,起到了生死保护作用。


在“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方针引导下,除了“物理隔离+(生物化学)打疫苗”,我们是否忽略了人体与生俱来的抵抗病毒的作用?对于人体自身而言,有没有一个自组织能力,让病毒不侵犯我们自己,不感染我们身体的理论与方法,使之成为这样一场史诗般的人体自然抗疫?


第一健康报道在梳理“健康人才榜”时发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为主导的“钱学森学派”理论研究认为:人体生命系统,是身心紧密结合、紧密作用的,开放的、动态的复杂巨系统,在30多亿年代演化历程中,积累了巨大甚至神奇的自组织、自修复功能。通过系统的生理性应激途径,激发人类潜能、提升人类素质,继而提升人体的免疫力。


微信图片_20220510180918.jpg

俞梦孙院士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资料图


众多“健康人才榜”里的专家有一个共同点:良好的深度睡眠是提升人体免疫力的最有效方法。


俞梦孙院士在提到睡眠和健康的关系时指出,睡眠里面有很多与健康有关的信息,这些信息都在睡眠里面可以测得出来,从系统的原理来看,只要有利于有序开放的(人体免疫力)都可以作为我们去除疾病、增强健康、促进健康的办法。这首先是要发现自然规律,然后我们要顺应它、尊重它,然后我们好好地运用它,如果离开了自然(不尊重人体睡眠,硬抗)那一定是会出毛病。


在目前没有药物可以直接消灭病毒(前提是不损害人体其它器官)的科学精准防控下,人体的自组织能力能不能担负这一重任,有效预防并避免染疾呢?


微信图片_20220510181520.jpg

吴琦大夫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资料图


有着30年传统中医诊疗经验的吴琦大夫提供给本文的材料说:大家也许不知道,199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提出的朊病毒(僵尸病毒),这个足以灭绝人类种群的病毒,在我们的20号染色体上,居然都有抵抗原病毒的基因!当病原体进入人体,第一时间巨噬细胞就会把它吞噬掉,同时激活负责免疫标记的树突细胞,走遍淋巴结,总能在淋巴系统中的T淋巴和B淋巴细胞中找到所感染病毒的标记,从而产生抗体,消灭病原体,然后所有参与的免疫细胞集体自爆,只留下记忆细胞,这是基因上古年间的标记!就是这么神奇!


同样在“健康人才榜”的吴琦说:在中医层面,三魂(胎光、幽精、爽灵)藏于肝;七魄(尸狗 伏矢 雀阴 吞贼 非毒 除秽 臭肺)藏于肺。当有病毒入侵时,尸狗负责自查警惕性;非毒负责打散病原,阻止聚集,只要不聚集就形成不了毒素爆发;吞贼负责击杀吞噬病原体,有点像吞噬细胞的作用;除秽负责清理代谢产物;伏矢负责排出所有的垃圾。


吴琦结合中西理论观点总结说:完美的协调工作,而且全在睡眠时完成,早上肺朝百脉,把战果向中枢上报。所以中医自古就主张早睡早起!天睡人睡,天醒人醒!回看当下免疫力下降引发多种疾病,所有患者没有睡眠质量好的。所以中医抗疫我们有自然的机制——人体的自愈!踏踏实实睡好了,交给七魄,交给基因就全解决了,免疫力就提升了。


在居家抗疫期间,我们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除了睡好,就是吃好。这是人的生理需求,在当下也是最有效的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的最好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510181550.jpg

曹建春主任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资料图


对此,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曹建春主任医师结合4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给出居家抗疫饮食营养指导意见。


曹建春说,接触传染是新冠病毒最常见的传播方式之一,特殊时期更要注意食品安全,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要严格做好食物的生熟分开,处理生食之后必须洗手。餐桌上实施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好习惯。


当下,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实行营养健康的膳食行为,这对当前环境下预防新冠传染性疾病,维护群体健康有益,对增强人体免疫力抵御病毒有增强作用。曹建春表示。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