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五一放假调休共5天,能跨省出行吗?

融媒体中心2022-04-11 18:31:27
健康阅读: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22-04-11 18:31: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假期出行(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国政府网)


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2五一放假为: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4日(星期日)、5月7日(星期六)上班。




同时据国家《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的节日有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因此,在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高速公路将免费通行。


根据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信息,目前已有包括上海、吉林、福建等29个省市已现本土疫情。


当下点多面广的严峻疫情形势,何时能现拐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能否正常出游?这些话题,日益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话题。


奥密克戎防控难度或高出德尔塔十倍?


29省市现疫情的局面之下,本轮点多面广的严峻疫情形势,何时才能恢复到过去的常态化管理局面?就此,汕头大学病毒学家常荣山回应红星新闻称:“我个人认为,在4月内,实现全国全面的社会面清零,这个目标比较困难。”


常荣山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性,致使其带来的防控难度,或是德尔塔毒株防控难度的十倍。从整体来看,眼下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但总体上北方城市的疫情呈现下降趋势,而南方城市的疫情还处在上升阶段。


常荣山认为,到4月底国内总体的感染者人数会有一个较大程度的降低,感染者减少对各地的防控压力也是一种舒缓。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强调,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证明从严从紧采取隔离、管控、封控、筛查等为核心的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依然有效,是科学必要的,可以实现“动态清零”的既定方针。


五一小长假还能跨省出行吗?


在常荣山看来,如果4月底到5月初,全国疫情还无法实现清零目标,加之南方疫情或进入高发期,因此要想五一小长假完全自由跨省出行,或许很难实现。


那么,这样严峻的疫情,未来是否仍有可能再次发生?对此,常荣山认为,目前还无法进行研判,尤其针对奥密克戎BA.2变异毒株。因此未来如何去应对,会不会再次发生、病毒还会不会进一步变得传播力更强,仍需要进一步探索。


微信图片_20220411183507.jpg

资料图:市民出行。吕杨 摄


针对目前防控难度较大的奥密克戎BA.2变异毒株,常荣山建议,目前可以抗原居家检测为主,并且减少5个人以上的规模聚集,甚至防疫工作人员,也不应该多人聚集工作。


常荣山提出,之所以提倡居家抗原检测,也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即便是衣服上沾有病毒,如果清洁不到位,依然有被感染的可能。”


因此,常荣山也呼吁,尤其在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一方面需要居民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离,另一方面是防疫工作者必须做好手部和面部消毒工作,并且佩戴口罩。此外,居民订购的物资、收到的快递,也必须做好消毒工作。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