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对号入座|自测你属于哪种体质呢?( 附食疗方)

来要水2022-03-27 19:01: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27 19:01: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生(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来要水)


大家不要盲目的乱补乱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是贵的好的东西就一定适合自己,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的体质,了解自己的体质后再调理身体。给大家整理了以下几种体质,自己对号入座,看看你属于哪种呢?


0LEGFRm8HA.JPEG


血瘀体质  


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舌体可见胖大、适中或瘦薄,舌苔可见白腻、黄等多样。


症状多见:面色晦暗,无光泽;面部容易色斑沉着;口唇色紫暗;手指末端色暗,与手掌色差较大;偶然可有身体局部疼痛,位置固定;女子痛经,色暗有血块。


代茶饮:桃红茶饮 (活血化瘀)


平和体质  


舌质淡红,舌体大小适中,苔薄白。


常见症状:体态适中、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睡眠良好,大便正常。


代茶饮:玫菊茶饮 (理气和胃养颜)


阳虚体质 


舌质淡,舌体胖嫩,边有齿痕、苔薄白润或水滑。


症状多见:精神容易疲惫,乏力易困,体型多略胖;脸色偏白,或面部可见色斑,口唇色淡;四肢或身体怕冷,喜热喜暖;大便次数偏多,着凉好容易腹泻,少部分可见大便次数少而大便软;容易腰酸腰沉;女性容易月经不调,痛经。


代茶饮:桂苓茶饮(温阳利湿)


阴虚体质 


舌质红,舌体瘦薄或舌苔少或津液少。


症状多见:精神略差,容易烦躁,睡眠不佳,不耐疲劳,体型多偏瘦;面色可见略潮红,两颧骨处明显;眼睛干涩,容易口干口渴,喜冷饮;大便偏干燥;女子容易月经紊乱或提前,或量少。


代茶饮:橘杞茶饮(养阴生津和胃)


气虚体质 


舌质淡红或淡白,舌体略胖大或可见齿痕,舌苔薄白或略腻。


症状多见:精神不振,容易疲乏劳累;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出汗;面色苍白,口唇色淡;头晕头沉,容易健忘,多梦易醒;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胃胀、食欲减退;女子月经紊乱,月经色淡。


代茶饮:参黄茶饮(益气健脾肾)


痰湿体质  


舌质淡红或淡白,舌体胖大,舌苔白腻或厚腻。


症状多见:精神困倦,身体沉重无力,形体多胖;头面部油性皮肤,容易出油;随年龄增长,头发容易稀少脱发;容易睡眠打鼾,呼吸延长,咽喉不利;口腔粘腻不爽,喜食油腻及甜食;大便粘腻不爽;女性白带增多。


代茶饮:橘桂茶饮(醒脾化痰祛湿)


湿热体质 


舌质偏红,舌体胖大或瘦薄或适中,苔黄腻。


症状多见:头面部皮肤油腻感,无光泽,易生痤疮;随年龄增长,头发容易稀少脱发;口腔异味,口粘口苦;大便粘滞不爽或大便干燥;小便量少,色黄而少。


代茶饮:桑菊茶饮(清热化湿)


气郁体质    


舌质淡红,舌体偏长,苔薄白。


症状多见:情绪波动比较大,容易烦躁或郁闷;容易头晕、头痛、失眠;胸部满闷,长出气后舒服;胃胀、嗳气、腹部胀满、遇事情容易影响食欲;腹部胀满;女子月经功能紊乱。


代茶饮:佛代茶饮(理气开郁)


特禀体质  


舌象呈多样性,舌象多变。


症状多见:身体受季节、天气、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大,症状出现较快,消失也比较快;咽痒、鼻塞、喷嚏;哮喘、风团;身体忽冷忽热;情绪时好时坏。


代茶饮:参菊茶饮(扶正清热茶)


(责编:薄荷)


关键词:体质养生食疗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