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依五运六气,小雪节气后将现极寒天气

武云龙2021-11-21 21:46: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11-21 21:46: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武云龙)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顾名思义,是指下的不大的雪,古人的聪慧之处在于通过自然界万物的生长衰败以及天气的变化而总结出规律。从五运六气来分析,小雪的主客气与立冬一样,均属于太阳寒水,标志着2021年的冬天依然是奇寒,甚至出现极寒天气。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新冠疫情仍然严重,要注意平心静气,调补方面要注意平补、清补,尤其注意肺、脾、肾三脏的调护。


t01c86d0959147effd6.jpg

图片源于网络


冬补方面,切记滥补。诸如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阿胶等药物要因人而异,否则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在适量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否则会耗损身体而得不偿失。小雪之后北方、南方均进入阴冷模式,无论是集中供暖还是自己烧暖都要注意防止上火,可以在三餐之后服用中成药保和丸以健脾消食,促进脾胃运化和吸收食物来达到身体的平衡,泡点儿蒲公英、白茶、绿茶之类的防止上火,配合每天坚持运动以达到阴阳平衡。


300.jpg

图片源于网络


小雪之后,要多吃黑色食物,如黑小豆、桑椹、黑芝麻等食物可以补肾填精,但不要吃太多滋腻的食物,比如前面提到的阿胶、鹿茸,以及熟地等药物会影响脾胃,包括甜食油腻的食物也要少吃。


新冠疫情仍然严峻,做好自我防护,注意保护好脾、肺、肾三脏才能安全顺利的过冬。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甲辰春分,北半球春生遇秋杀,解郁扶阳护生机!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董思宇)2024年3月20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一,11点06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我们居住的地球北半球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此时太阳直射点...

    董思宇1小时前节气养生健康
  •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陈珞珈丨二月二龙抬头

    聚焦健康中国 节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年这个时候...

    周述峰2024-03-11节气文化健康
  •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陈珞珈:“惊蛰”节气与人生

    聚焦健康中国 节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陈珞珈)今天惊蛰,春雷乍响,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春风送暖,到处开始一片生机盎然,温暖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四季有时,冬天是养精蓄锐的...

    陈珞珈2024-03-05节气养生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