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钟南山张伯礼最新研判与李伯淳的神预测

路俊2021-08-25 09:58:2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8-25 09:58:2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与温疬(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路俊)


《中国疫病史鉴》中记载,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2月6 日在移动端的报道说 “全球约有4000种变异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病毒,延伸到德尔塔,不管如何变异,传统中医都认为是温疠。中医早已总结出一套很全面的预测和防治瘟疫的理论和方法。“

——李伯淳


国家科技部中医药发展战略课题组成员李伯淳先生日前向第一健康报道展示了宋朝刻板唐朝王冰注《黄帝内经》中记载的关于“温疬的预测”。


微信图片_20210415150223.png

宋刻板《黄帝内经》


李伯淳说,以人天感应整体观为核心的《黄帝内经》中讲:“人秉天地之气而生,四时之法而成。”天道运气思想是传统中医疫病学之魂。


在这一轮论各地“疫情”抗疫防疫中,为什么一些地方发病早?一些地方发病迟?一些地方发病很快就结束?一些地方发病时间较长?


李伯淳从“地气运行规律和地气特性”上给予了解释。


微信图片_20210825085248.jpg

李伯淳对照全球疫情分析大数据演绎病毒发展规律


他说,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中“故治不法天之纪,不用地之理,则灾害至矣。”这是由于地气运行规律和地气特性决定的。


他解释说,疠是指通感受疠气而通过口鼻迅速传播的传染病。感受温邪者是温疠,感受寒者为寒疠。疠气,又称疫疠之气,可解释为毒气、异气、戾气或杂气为具有强烈传染性的致病邪气。


这说明新冠肺炎是由于特殊时节气运产生疠气而影响人体,人又因人相应的脏腑虚弱才会被感染。


由上可见,天道运气思想在传统中医中的重要性,也是传承中医药的精华和创新中医药的必守之正。


图片1.png

李伯淳等在北京古观象台全球发布疫情预测成果


如何解释每当一处疫情发生,为什么一些地方病人发多?一些地区发病人少?甚至相距很短距离也会出现不同的发病情况呢?


李伯淳指着《黄帝内经•五常致大论》一段话说:“岐伯曰:高下之理,地势使然也。……岐伯曰: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地之小大异也,小者小异,大者大异。”大,谓东南西北相远万里许也。小,谓居所高下相近二十里三十里或百里许也。


这也就是说一州之内地气不同则人所表现各异,当然不同地区病人发病情况也就各异。故此,疫病的产生和传播时间同个地域的关系极大。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记载“歧伯曰:春气西行,夏气北行,秋气东行,冬气南行。故春气始於下,秋气始於上,夏气始於中,冬气始於标。春气始於左,秋气始於右,冬气始於后,夏气始於前。此四时正化之常。故至高之地,冬气常在,至下之地,春气常在,必谨察之。”


以上说明《黄帝内经》中总结的不同的季节运气变化是不一样的,不同的地理和海拔高度,气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同时,不同季节和不同地域高低变化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为什么一些地方病病人发多?一些地区发病人少?甚至相距很短距离也会出现不同的发病情况呢?


明朝著名温病学家吴又可在《温疫论》中说:“盖其气从地而起,有是气则有是病。”“或发于城市,或发于村落,他处安然无有,是知气之所着无方也。疫气者亦杂气中之一,但有甚于他气,故为病颇重,因名之疠气。” “疫者感天地之疠气,在岁有多寡;在方隅有浓薄;在四时有盛衰。此气之来,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邪自口鼻而入,则其所客。”


由上可知,运气的规律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因而运气的表现出来也是很复杂的。再加上人的体质不同,受不同时间、地域地气影响后产生的疾病就更加复杂。


新冠病毒具有变异快,传播迅速的特点。目前传染力较强、危害较大的主要有四种变异新冠病毒,但还存在许多其他未知的变异。这正是因为各地区特性产生的气运不同,如现代人所认识的温度、湿度、负氧离子等等环境造成病毒变异。《温疫论》中说:“疫者感天地之疠气,在岁有多寡;在方隅有浓薄;在四时有盛衰。”

   

李伯淳最后总结说,所以,不能够因为一些国家疫情严重,中国也可能疫情会严重。中国一些省市出现疫情,那么其它地方也需要严格控制。这说明是对疫病特性不太了解。


最近,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挑动了各方神经。国产疫苗作用怎样、中医对此疗效如何,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高频话题。(以下内容源自新华社、科技日报、央视频)


8月20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在宁夏银川召开,钟南山和张伯礼院士分别在线上、线下进行了主旨演讲,分享抗疫经验,回应当前热点。


微信图片_20210825092424.png

钟南山院士视频研判最新病毒发展与疫苗关系

钟南山数据说:


“我们基于对2021年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发现,打了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总体保护率是59%,对中度患者是70.2%,对重症患者则是100%。”


对于疫苗注射后的有效期能维持多久,钟南山重点给出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以色列的数据。1—4月,该国使用的辉瑞疫苗保护效力达到95%,随着接种率的提升,新增病例迅速下降。然而到了6—7月,辉瑞疫苗的保护效果急剧下降至39%,新增病例显著增加。


c778cc41275adbe3ef1d844861dd8601.jpg


“这说明疫苗打到一定程度,效力就下降了。”钟南山介绍,目前全病毒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2剂)注射后6个月加注1剂原疫苗,各国都在进行实践。“我国的最新实践是,打了两针疫苗,抗体水平6个月后降到较低,但第三针后发现又明显增加”。


“最新的实验资料证明,打了加强针后,抗体水平差不多能增加10多倍。这是看起来很有希望的增加免疫的办法。”他说,特别是成人加强免疫,抗体水平增加20倍以上;老人效果更明显,能增加30倍以上。


张伯礼湿毒说:


中医对整个传染病都有总体把握。德尔塔属于湿毒,如今的中医抗疫,不仅仅针对病毒,对整个传染病都有总体把握,这只是一次新的实践而已。


“中医认为,湿病起病很温和,可以突然地急转直下,同时湿多怪病,变化多端,病程又很绵延,不好治愈。新冠肺炎的发生符合湿毒疫的这些特征。”他说。


微信图片_20210825104838.png

张伯礼院士接受央视采访


他进一步解释道:“德尔塔病毒暴发后,我们非常关注它的主要表现。南京雨水多,它是湿重于热,而到了武汉,今年8月份以前干热少雨,它又是热重于湿。虽然有不同表现,但是,德尔塔的主体还是湿毒。”


西医关注病毒,中医更关注症候。这一观点张伯礼曾经提过,此次他又比喻说明。


“一个屋里有点垃圾,招虫子了,西医研究杀虫剂。我说我们中医不研究杀虫剂,也不研究虫子,我们研究垃圾。把垃圾清理了,屋里干净了,不就不招虫子了吗?”


张伯礼把它称为歧途同归。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