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人均期望寿命82.43岁,政府重点做了什么?

郝健一2021-07-18 17:27: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7-18 17:27: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素养(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郝健一)


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是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北京市多措并举的推进居民的健康素养提升,统计显示,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6.4%,已经提前实现了健康中国2030年的规划目标。居民健康素养的提高,也促进了地区健康指标的提升和优化,北京市目前的人均期望寿命是82.43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十万分之4.34,婴儿死亡率下降到千分之1.98。


src=http___images.shobserver.com_news_690_390_2017_7_13_c6436dbd-05ac-4232-b49c-c90f26158642.jpg&refer=http___images.shobserver.jpg

北京公园里的老人们资料图


对此,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高小俊7月16日在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提问。


北京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从政府层面上重点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高小俊:


一是坚持关口前移,重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素养提升,加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调动社会力量关注健康。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护,目前北京市建成健康促进的社区1594个,健康学校1161所,健康示范村1002个,健康医院204个。


二是关注城乡的差别,重点加强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实施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的三年行动,对13个涉农区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的行动。比如向农民的居民讲清楚什么是高血压、什么是糖尿病、如何进行预防等等,使农村地区的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2020年,北京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35.8,比2018年增长了4.2个百分点。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将健康提示落实到居民日常生活中。我们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日常宣传与重点宣传、一般人群宣传与重点人群宣传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首都特点的健康素养推广的常态化和大众化模式。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我们组织了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进社区的活动,通过电视台播放爱国卫生公开课,组织线上答题,还有原创短视频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