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春节不回家,建议开放鞭炮禁令服食中药积极防疫

康梅2021-01-28 09:34:3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1-28 09:34:3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积极防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进一步增大。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升高,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在此背景下,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并做好广大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对于减少节日期间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1.jpg

图为吕嘉戈


对此,知名中医学者吕嘉戈先生致书第一健康报道,从中医角度进行再次对做好新冠病毒防疫提出建议。


吕嘉戈提出:生命在自然界的生存,本身具有防范外来危害的能力,别的不说,人类也同样具备此能力,这就是生命之核心气血的功能。


古人讲气血为人体内的大药,就是告知国人不要忘记这个宝贝。凡是生病后病灶处气血是到不了的。就拿新冠病毒来说吧,它的运动方向是人的肺脏,进入后就将肺部的气血通道堵塞,造成气血不通,即是气血对它无奈,这样病毒才能肆无忌惮地吞噬人体。


中医在医治新冠病毒疫情时是要有通用药方的,并且在中医新的成果中,“血到病除”是中医认识上的创新。


在中医传统中,当疫情发生后,中医除了为患者治疗开方,自身为了防护感染,也要服与患者同样的药,就是说,给患者治疗的药同时也具备预防功能!我们不能用线性思维去认识治病过程,而是要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中国方法去认识中医,即中医能治愈新冠病毒肺炎。


展开来说,没有被感染的人去服了治疗此肺炎的中药,根据中医治病宗旨“药到气到,气到血到,血到病除”的原理,未被病毒感染的人服了中药,气血已被调到病毒攻击的肺部,气血的充足致使病毒无法进入,因此就具备了预防的功能。在防范新冠病毒时,最好是让人们普遍服食对症的中药!


吕嘉戈建议:中医最拿手的是治未病。在防疫中,其大战略应该是全民皆兵的积极防御,如号召每个人都服食中药,就是让每个人都具备抵御病毒的侵害能力,而检测核酸去查谁被感染的则是消极防御,这会疲于奔命。2003年非典时,全国各单位均在给职工发送中药汤药,积极配合了抑制疫情的发展,起到了极好的功效。


顺便说一点,我们现今在中小学普及西方逻辑方法,造成了年轻人不会了中国文化强调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宏观方法,与逻辑方法配套的是线性思维,这是造成抗疫只注重灭杀病毒的一条路,与逻辑方法配套的是线性思维,故大多防疫机构均只注重灭杀病毒一条路。


减少节日期间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未标题-1.jpg

网络资料图


吕嘉戈特别建议:要积极地回到中医思路上来,这就不是一条路了:我们知道,火药是中医发明的,其目的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驱邪,古人没有显微镜,但并不是就不知道有人眼看不见的小虫存在,并认为这些小虫就在邪气之中,因此在疫情爆发时,古代人首先是以燃放鞭炮为驱邪主力!而在现今,各地却以环境污染不让燃放鞭炮,这在防疫中是一个极大的失误!建议今春能将燃放鞭炮放开,一来可以冲开人们一年多来抗疫的压抑情绪,二来能灭病毒于空间。还有就是号召人人服食中药,积极防疫。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