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跑马损伤 看骨科医生张波如何说

薄荷2019-04-19 18:12: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4-19 18:12: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健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参与马拉松运动有它的光鲜,同样也有它的痛刺,因为马拉松是一项对身体和意志极具挑战性的极限运动,除了需要具备一颗“强大的心脏”,还需要在参赛前做好充分准备,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中,同时还要关注自身肌肉、关节和脊柱状态是否“吃得消”长跑比赛。对于有髋膝关节滑膜炎、半月板损伤、腰椎间盘突出症、关节扭伤、跟痛症等骨科疾患的人,如果轻易“跑马”,很有可能导致病情雪上加霜。


微信图片_20190419175931.jpg

图为张波


且看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医生张波如何说——张波:


近年来,各大城市马拉松热不断升温,有些人将“跑马”看成挑战自我的一个过程,有些人则抱着强身健体、改善疾病的目的,有些人则是凑热门,一窝蜂的报名,期待中签后的好运。


每逢跑马结束后一周,门诊运动损伤患者数量都会明显增加,现如今加入跑步健身的人群越来越多,很多初学者也经常会因为跑步而感受到肌肉酸痛、足痛、韧带拉伤、膝伤等,这些不适不仅会消耗对跑步的热情,也会由于治疗不及时造成更严重的伤痛。有必要给运动员们科普一下,跑马常见骨科并发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微信图片_20190419180553.jpg

图为马拉松资料图


张波大夫送给即将参加马拉松的选手几点建议:


一、最好在参赛前一个月开始进行训练,储备一定的体量和心肺功能,赛前几天避免跑全程,给得机体能够充分休息时间。跑步前适当拉伸  比赛开始前充分热身,适当做一些牵拉和伸展训练,保持肌肉韧带的活动度和柔韧性。


二、适可而止,不要强撑  有肌肉韧带等软组织旧伤未愈,或者关节疾患发作期尽量不要参加比赛。对于之前没有经过正规训练,或者比赛之前没有跑过全程或半程马拉松的中签者,若跑步过程中出现以上任一种损伤,不要强行坚持,量力而行,以免留下不可逆性的运动损伤。


图片2.png

三、跑步结束后不要马上停止活动,需要做一些慢走或放松练习,避免血液在肢体淤积。比赛结束后可以做一点针对性的肌肉放松按摩,防止肌肉劳损。


四、跑步之后最常见骨科并发症如下:髋、膝关节滑膜炎,髂胫束综合症,跟腱及足底疼痛,小腿前侧疼痛,这些并发症急性期都可以遵循(PRICE)原则.如果通过适当休息能够缓解,可以观察,若症状持续不缓解,建议尽早找骨科医生就诊。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跑马损伤 看骨科医生张波如何说

    跑马损伤 看骨科医生张波如何说

    聚焦健康中国 健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参与马拉松运动有它的光鲜,同样也有它的痛刺,因为马拉松是一项对身体和意志极具挑战性的极限运动,除了需要具备一颗“强大的心脏”,还需要在参赛前做好...

    薄荷2019-04-19马拉松骨科运动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