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预期 2035年北京将步入重度老龄化超500万老人

康梅2018-12-03 18:30: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2-03 18:30: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政策指导由侧重养老事业转向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共同发展


聚焦大国养老 数据(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独家消息: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在11月27日举办的“2018燕山养老论坛”向媒体透露:截止到2017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已经达到333.3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3.5%。


预计到2020年全市户籍老年人人口将超过380万人,2035年将超过500万人,步入重度老龄化的社会。这样将给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1203182358.jpg

图为王小娥


王小娥指出,北京是全国老龄化发展比较早、速度也比较快的地区。受平均预期寿命延长的影响,也受持续低收入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老年人口的数量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北京老年人养老需求的总量也在快速增长,需求层次逐步提升,急需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不断满足庞大的老年人群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王小娥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市立足首都的功能定位和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坚持及时、科学、综合应对的原则,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养老发展思路和工作重心,由侧重养老事业转向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共同发展。由机构养老全面转向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由政府主办转向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积极构建三边、四级的养老服务体系,制定政策、撬动养老服务市场,扶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


针对养老事业与产业理不清、做还乱的困惑,王小娥给出北京答案:养老包含了无限多的服务和跨界内容,从事业的角度着眼需要一个体系,从产业的角度着眼是发展的链条,这个链条延续的越长,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北京这几年的实践证明,养老工作离不开养老产业的驱动,政府需要在保证养老产业的基础上,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领域的积极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推动北京养老发展的必由之路。


王小娥呼吁:我们衷心希望中外企业能够主动参与和支持北京的养老工作,积极推动养老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养老的产业化发展水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愿意为广大的养老企业提供优惠的政策、持久发力的成长环境、高效沟通的平台,强化品牌孵化和渠道的拓展功能,培养养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促进专业养老企业能够不断成长、继续壮大,从而为首都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养老论坛居家
2023
相关推荐
  • 百岁老人总结的2个长寿秘诀

    百岁老人总结的2个长寿秘诀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隔壁王叔跨省游,楼上张姨乐开花,既不去养老院,也不会拖累子女,2022年的新式养老,不火才怪!第一种便是旅居养老。年轻的时候,他们把时...

    编辑部2022-11-19中医药养生养老
  • 陈珞珈:重阳节的由来

    陈珞珈:重阳节的由来

    聚焦健康中国 重阳节(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珞珈)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 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

    陈珞珈2022-10-04重阳节养老敬老
  • 吴琦泪奔写父亲 满文皆是爱

    吴琦泪奔写父亲 满文皆是爱

    聚焦健康中国 父亲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特约撰稿人吴琦) 编者: 按惯例,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明天19日,世界上有众多国家和地区在这一天对健在和逝去的父亲过节。父亲节(Father's Day),顾名...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