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看最新养老数据 应对老年人口大国

郝健一2018-10-30 14:50: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0-30 14:50: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日前在《加快推进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文指出,加快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养老服务虽然直接对象是老年人,但养老服务做得好不好,不仅直接关系到2.4亿多老年人的幸福安康,而且直接关系到亿万老年人家庭的和谐美满。因此,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就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181030144654.jpg

图为四川省什邡市以孝治家大食堂的老人们(九剑 摄)


统计显示,截至 2017年底,全国大陆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2025年将达到3亿,2033年突破4亿,2050年前后将达到4.87亿峰值,届时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王建军指出,英国、法国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水平从10%提高到30%用了近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我国可能只用不到40年,这意味着发达国家近百年来分阶段逐步呈现的养老、医疗、照料问题以及老龄化条件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将在我国短时期内集中呈现、同步爆发,应对任务繁重艰巨。


老年人孤独终老问题突出。2000年到2015年,连续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的结果都显示,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排在前三位的服务需求项目中都有聊天解闷。


老年人用品发展滞后,老年用品和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


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全球老年用品有6万多种,而日本就有4万多种,占2/3多,我国仅有2000多种,这与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老年人口第一大国的实际严重不匹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百岁老人总结的2个长寿秘诀

    百岁老人总结的2个长寿秘诀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隔壁王叔跨省游,楼上张姨乐开花,既不去养老院,也不会拖累子女,2022年的新式养老,不火才怪!第一种便是旅居养老。年轻的时候,他们把时...

    编辑部2022-11-19中医药养生养老
  • 陈珞珈:重阳节的由来

    陈珞珈:重阳节的由来

    聚焦健康中国 重阳节(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珞珈)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 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

    陈珞珈2022-10-04重阳节养老敬老
  • 吴琦泪奔写父亲 满文皆是爱

    吴琦泪奔写父亲 满文皆是爱

    聚焦健康中国 父亲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特约撰稿人吴琦) 编者: 按惯例,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明天19日,世界上有众多国家和地区在这一天对健在和逝去的父亲过节。父亲节(Father's Day),顾名...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