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潘俊宇:紧跟现代医药学节奏

达也2022-12-28 21:03:2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28 21:03:2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广西润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俊宇


聚焦健康中国 专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新华网客户端曾在其发表的《网评:健康人才榜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人才传播高地》一文指出:没有行业的人才就没有行业的发展,没有行业的高端顶尖人才领军,就没有行业的快速而稳步发展。


1667197206567971.png


潘俊宇,广西润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正是一位按照2021年中央人才大会提出的“建设人才强国,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型人才


12月15日,正当京津冀全面抗疫与病毒共生存的博弈时刻,第一健康报道电话连线远在广西梧州的潘俊宇(健康人才榜人物)董事长,进行媒体专访。


 1.png


我坚信我们中医药的这个文化,坚信中医药是能够服务我们全民健康的,我坚定的相信我们的优势,同时我也坚定的相信中医药一定是能够发扬光大的。它的社会价值,它的医疗成果的价值,一定是优于西医的,这不但是我自己的一个信念,更是我们国家的、民族的、企业的。——潘俊宇接受记者采访开场


2.jpg


第一健康报道:


潘董好,我们国家发展至今已经不再缺医少药,但是作为全球人口大国,医药研发的自主性或自有知识产权依然落后于国际,您带领技术团队勇于攻关,在以中医药为特色的民族医药的研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潘俊宇:


我的太爷是广东岭南知名的温病学派的知名中医。我从小跟随父亲学中医,到我这里,应该是第六代的中医世家了。


为什么近代以来,我们的中医中药科技研发跟不上时代要求,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思路出了问题。一切都围绕着西医西药研发的体系思路开展中医教育、科研,过度追求市场的利益最大化,同时放弃了中医中药的优势。


比如一类化药的科研研发,从定向定位,到出成果需要长达六到八年,再拿到临床应用,再到市场推广,这个阶段投入的成本是巨大的,包括人力物力成本。即使这样,化药还要大量临床循证,去证明疗效大于副作用。


我始终认为我们的中医非常有优势。当你学习掌握并具备了一些中医诊疗技术基本功以后,无论对医者还是是病人,它的集合成本非常的低,我觉得这是真正的医学,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低,效果好。从中药研发角度更有优势。


我现在的目标是希望结合我及我的团队在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及经验,揉合传统中医药学理论、西方制药标准及细胞营养学手段,研发生产“俊博士”“润药”“五极固元堂”系列品牌产品,以中药药食同源为本的靶向功能型营养食品及药物,帮助众多的心脑血管病、慢性病、内分泌疾病、妇女病、各类内源痛症及亚健康患者康复,为助力我国民族医药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3.png


第一健康报道:


在您的职业经历中,曾“留学日本学习汉药先进的制药理念和工艺”,这样一段人生经历,给您的企业发展带来哪些启示和变革?


潘俊宇:


日本汉药严格的选料、精准的组分、系统化的管理、科学的流程控制、传统工艺与现代制药技术有效融合等等,使我学习到了中医药与现代制药技术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同时也使我看到了我国中药制药发展的差距和机会,也坚定了我从事传承我国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方向。创新中医药必须紧跟现代医药学节奏,走中西医学科结合和技术融合的道路。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共研发了56个中医药配方产品,26项发明专利。


为什么日本人那么善于精算,一切都是为了保障质量。品质、标准、执行力和韧劲,是日本人对待汉方的金标准。产品制作定位高,从产品工艺制作到品控、场地、环境、空气等生产环节,再到炮制技术传统工艺,每一个环节都有精算标准。


我举一个例子吧,日本的救心丸在香港市场零售价是360块钱一瓶,我们国内的救心丸呢,36块人民币一瓶。它的差别在于,制丸的流程差不多,但是呢,我们的重量比日本多,虽然里面都是100粒,但我们的一小粒是0.3克,日本人是0.05克,它是做成超浓缩的,还有它吃三颗,像一些心脏病发作的时候,心梗心闷这些病人,含三颗,它可以马上救命。


而我们的,含一瓶不一定能够救命,差别就在这里,就是它里面的有效成分做的非常的细,高度的浓缩,而且呢,非常注重一个吸收和转化,它的加工工艺里面更多考虑是能够快速的吸收渗透,快速的起作用,而我们的这个生产工艺里面达不到快速的马上的去进入到病灶。

这就是差别。


一句话,同样一张方子,日本汉药取材标准、制作精良、高度浓缩、快速起效,这是他们能够用我们的方子把中药卖到世界各地并取得巨大成效的关键。


我们必须善于学习,把中药制作赢在观念上,赢在标准上,赢在信任上,不求假大空,才能在国内外市场提升竞争力。 


第一健康报道:


曾有某商会会长评价您说:潘俊宇善于把握商机,并在危机中把企业壮大。作为科技型人才又享受政府津贴的企业家,还担任过梧州市十二届人大代表、第十届广西区政协委员,您做企业的核心利益点在哪里?


潘俊宇:


我是一个技术型科研型的人,对营商确实是缺乏经验的,很单纯的思维在商海扑腾,难免有时候踩坑,把自己搞得挺累的。面临危机,能够从投资失败项目里走出来,确实是不容易。


就像身边的朋友说,这个潘博士潘俊宇能够咸鱼翻身,靠的是韧性和坚守,人格和人品。


4.png


我最大的信念还是我的专业度、核心技术、科研成果,这是我不怕失败的关键。产品不成功可以重来,资金链断了可以再筹,人才短缺可以再找,这些都不叫困难。


其次,无论你做什么,都需要解放思想,不要抱着自己的东西都是最好的,如果没有机会,没有好的平台,没有好的机遇,你的价值也发挥不出来,所以呢,解放思想很重要,改变一些观念也很重要。


第一健康报道:


新时代新征程,二十大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个“位置”把每一个从事大健康产业的从业者都定格在这样一部大局中,对此,您有什么期许?


潘俊宇:


全民的健康教育,这几年疫情已经用事实来教育了,大家去重视了。大健康产业已经来临,随着疫情的好转,行业发展的转型期会伴随着一个高速发展期到来,我们必须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


5.png


同样的,健康服务和健康消费我觉得它本质还是需要教育、引导、培养的,需要从政府到行业同仁到我们的企业从业者,能够有更多的责任、有更多的担当把这个大产业做好,如果缺乏了这个承担和责任,那么我们做出来东西也是表面的东西,那就对不起消费者,对不起这个时代发展要求。


我同样也要呼吁,维护好健康产业发展必须守护好中医中药的传承,把祖先留下来的每一个方药都能够做成好产品,既满足国内健康消费需求也满足国外市场对中国的需求,像汉方一样精益求精,去收获更多利益更大价值。


采访后记:


潘俊宇说,他一个多月前就做好了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的准备。临近年末,每一天几乎都是与时间赛跑,尽管全国各地被疫情困扰,他还要躲过封控区,见客户、谈业务、谋发展、局未来。采访当日回到公司,划定一个下午时间,不见任何客人专门与记者恳谈。潘俊宇告诉记者:坚定信心,并把信心一直能够坚持传承下去,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都是最健康发展关键,任何事情,都要理性思维,切忌盲目的扩张,盲目的求大,因为我们有东方智慧,借鉴别人,学习别人,光大自己,特别在药学领域。


策划:余力

统筹:张小慧

采访:达也

撰稿:郝健一

录音:周述峰

文案资料:康梅

编审:秋时雨

制作:第一健康报道编辑部



(责编:秋时雨)


关键词:专访医药科研
2023
相关推荐
  • 潘俊宇:紧跟现代医药学节奏

    潘俊宇:紧跟现代医药学节奏

    ——第一健康报道专访广西润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俊宇聚焦健康中国 专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新华网客户端曾在其发表的《网评:健康人才榜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人...

    达也2022-12-28专访医药科研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