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101岁当选国医大师|陈彤云:只要有一口气,我就应该为人民服务

编辑部2022-07-22 15:17:41
健康阅读: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2022-07-22 15:17: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品牌榜(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编辑部)


7月20日,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北京中医医院陈彤云教授当选“国医大师”。


微信图片_20220722150654.jpg

陈彤云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有一口气,我就应该为人民服务


陈彤云,主任医师、教授,与党同龄,见证百年历史,救治百万病例。专攻皮科,创“文质”学说,倡“调通”理论,建“四维”诊疗体系,自成一家。作为燕京赵氏皮科流派领军人,首开美容中医皮肤学科先河。捐家兴教,献方献药,不忘初心,义薄云天,为新中国中医教育事业做出里程碑式的贡献。


承家学 创理论 蜚声中医皮科


1921年陈彤云出生于中医世家,父亲陈树人善治温热病而享盛名。自幼爱好中医。婚后随翁公哈锐川攻习皮外科。力学数载,尽得真传。1950年独立执业并筹建北京中医学会。1954年至1960年师从秦伯未、任应秋、陈慎吾、宗维新等。1966年陈彤云教授调至北京中医医院外科,深得哈赵学术精髓,是燕京皮科流派代表性传承领军人。期颐之年依然坚持每周门诊及带教。


微信图片_20220722151024.jpg


她创立“文质”学说与“调通”理论,建立四维(内外气血)体系。运用脾升胃降理论辨治皮肤病、“清肺胃、调肝脾”法、“三脏为根、瘀滞成斑”及从湿、火、血、瘀论治皮肤病等理论,强调形神同治,标本同调,病证结合,在中医皮外科及美容中医学界具有重要学术影响。陈彤云精研外治,传承哈赵精髓,运用现代技术,改革剂型,创新性地研制出系列外用中药护肤品。


殚竭虑 续岐黄 振兴中医教育


1951年创办北京中医进修学校,陈彤云任教务主任,举办西学中班,同时随班系统学习了西医课程和中医课程。1956年3月,受北京市卫生局委托,陈彤云夫妇与沈玉峰三人筹建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陈彤云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校元勋,专注近代中医教育事业发展,为新中国中医教育事业做出里程碑式的贡献。“师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弃根本,从60多年前筹建学校,到今天桃李满天下,陈彤云始终都在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事业上不断前行。


陈彤云有国家级师承徒弟6名,院内拜师徒弟6名,院外及国际跟诊学生共8名,已毕业及在读研究生32名。2007年成立“陈彤云名老中医工作室”。2010年成立全国“陈彤云传承工作室”。陆续在全国建立14家流派传承分站、11家推广基地暨传承分站,已建立起一支合理的人才梯队。


已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陈彤云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学术思想研究、陈彤云诊治损美性皮肤病教学体系构建及推广等,目前北京市薪火传承“3+3”工程“陈彤云名老中医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项目“陈彤云传承工作室”、燕京赵氏皮科流派传承工作室、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基于‘道术结合’思路与多元融合方法的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创新研究”-纵向课题研究等。


传精髓 创新方 研发中药护肤品


1993年由陈彤云组方研制的中药“祛斑增白面膜”获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一等奖。研制开发“痤疮清热合剂”、“痤疮除湿合剂”等院内制剂。痤疮霜是陈彤云几十年临证经验的结晶,前期已完成痤疮患者面部菌群与痤疮的中医证型关系和痤疮霜及单味药体外抑菌作用的研究。


2017年,陈彤云把研究了几十年的验方捐献给北京中医医院,根据此方研制的金花清爽系列及洋参靓肤系列产品同期上市,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全部捐献给社会。获评“北京礼物”,两次参展服贸会广受好评,是中医药走向市场,走向世界进行的有效尝试。(据北京中医院)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