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致敬8.19!促进医疗人文尊医重卫医患平权

达也2023-08-18 21:43: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8-18 21:43: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在2023首届临床医学奖传播大会上的讲话


聚焦健康中国 临床医学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李达)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首届临床医学大奖9项个人奖、2项团体奖终于名花有主。


我谨代表健康传播界向获得首届临床医学大奖的全国294名医务工作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未能入围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30818202203.jpg

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讲话


借此机会,还要向本次活动的全体评委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今天的结果,谢谢你们了!


再过一周就是8.19了,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不单是大家熟知的医师节,更是我国首次也是唯一一次举国举办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七周年的纪念日。那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举世瞩目的讲话,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奠定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方向,为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书写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伟大弘扬精神。


三年疫情更让我们深刻领悟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牢牢把握我国健康主动权的极端重要性。为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人类健康新标准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将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医师的共同使命。


近年来,随着全国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的改革与提升,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都给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带来了深刻变化,影响了每一位中国公民,也为每一位医生的执业生涯提供了更加合理的发展与上升空间,同时也为医学与健康传播带来了无限机遇。


关注临床医学,促进医学进步,透视人文传播,崇尚健康生态,始终是第一健康报道医学传播的导向和路径,作为互联网新媒体,站在时代的潮头,慎终如始与国家大卫生大医疗大健康宣传导向风雨同舟,应邀出席国家部委新闻发布活动,深度挖掘全国及地方医改典型经验,生动讲述医改故事、调研医改成效,服务健康中国国民健康传播事业,书写拍摄了大量民生健康鲜活案例,撰写了几百万字的新闻稿件,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借助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发展之势,更是全国数千万医务工作者给予第一健康报道无限的关注和厚爱的结果。


站在今天的舞台,面对所有嘉宾和首届临床医学奖全体获奖人,做为健康传媒工作者,仍将秉持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拍摄最美画面,书写最优文字,抒发最真情感,大力宣传和报道先进医务工作者的优秀事迹和杰出贡献,全方位展示广大医务工作者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的良好形象,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为塑造好每一位医者的品牌形象做出媒体应尽之责。


相比传统纸媒、广播电视对医者传播的厚重与严谨,互联网依然没有跳出对医学知识灌输式教育传播的窠臼,包括大量的自媒体号,造流、倒流、人为设流,为了流量,不顾医学体系,断章取义,不但让专家糊涂,更让网民糊涂,导致医学传播的生态体系始终没有形成合理的闭环,究其原因,还是传播者与受众缺乏有效沟通,医学人才大量的知识储备与临床经验的输出只能在医疗机构通过“看病”这一流程完成,最终让知识浪费,大量搬砖的所谓专家赚取了流量,误导了病人,甚至贻误了生命。


在此我们要呼吁,还医疗本质,促进人文医疗发展,尊医重卫,医患平权。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曾提出医学的特点是什么的问题?他总结说,医学是“多学”,它是基于多学科基础上产生的,医学是基于“多学”的基础上,关注人的健康和生命这一人的终极利益的,因此医学是“人学”。由于医学是“多学”“人学”,关乎人的终极利益,涉及人类知识技术的各方面,所以医学还是“至学”,就是至高至圣之学。


最后,站在医学与健康传播角度,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能成为至高至圣之人,看好病,医好人,传好位,把临床经验和医学知识通过正能量传播,惠及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惠及14亿中国人!把人民健康事业做牢做实。谢谢大家!(此文为作者8月12日在京召开的2023首届临床医学奖颁奖传播大会上的讲话稿)


(责编 薄荷)


关键词:临床医学评选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