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界气象组织:未来五年间,全球气温将创下新纪录!

编辑部2023-05-20 20:17:25
健康阅读:
来源:光明网

2023-05-20 20:17: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全球气温(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融媒体中心)


当地时间5月17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在温室气体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共同推动下,约有98%的概率,在未来五年中的至少一个年份,全球年平均气温可能会飙升至创纪录的水平!


此外,全球年平均温度有66%的概率,在未来五年中的至少一个年份,高于工业化之前年平均气温的1.5℃以上。


世界气象组织:未来五年间,全球气温将创下新纪录!.jpg

图片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850至1900年的平均气温高出约1.15℃。在过去三年间,拉尼娜现象带来的降温影响,暂时扼制了全球变暖趋势。但拉尼娜现象已于今年3月结束,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出现厄尔尼诺现象,这将有利于全球气温上升。


预计2023年至2027年间,每年的全球近地面年平均温度将比1850至1900年的平均温度高1.1℃至1.8℃。在未来五年内的某一年,至少有98%的可能性打破2016年创下的气温纪录;未来五年也有98%的概率,成为“最热的五年”。


同时,WMO预计在未来五年中,北极地区的温度异常升高程度(即冬季气温距平值)将是全球平均程度的三倍以上。



世界气象组织:未来五年间,全球气温将创下新纪录!.jpg

北极海冰面积减少趋势引发担忧


气候变化也影响降水。与1991至2020年的平均水平相比,2023至2027年5月至9月,非洲的萨赫勒地区、北欧、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北部的降水量预计将增加;南美亚马孙地区和澳大利亚部分地区该季节的降水量会减少。


世界气象组织:未来五年间,全球气温将创下新纪录!.jpg

2020年,澳大利亚多地出现山火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它与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相结合,将全球气温推向未知领域:“这将对健康、食品安全、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产生深远影响,我们需要做好准备”。


WMO提醒,人为施放的温室气体将导致更多的海洋变暖和酸化、海冰和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未来五年间,全球气温将创下新纪录!.jpg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5年,《巴黎协定》达成。各缔约方表示,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科学家普遍认为,升温1.5℃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超过这个转折点,极端洪水、干旱、野火和粮食短缺的可能性或会急剧增加。


据了解,WMO的这份新报告,旨在先于今年的世界气象大会(5月22日至6月2日举行)发布,以期引起外界足够重视与讨论。今年的世界气象大会将聚焦如何加强天气和气候服务,支持全球适应气候变化。大会讨论的优先事项包括:推进WMO正在开展的“全民预警”倡议,以保护人们免受越来越极端的天气影响;为努力减缓气候变化而建立新的“温室气体监测基础设施”等。


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转自:WMO官网


编译:何长剑


来源:中国气象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