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吴震铭:今年又缝赤月入冬阴寒 心脑血管肾病者多加注意

吴震铭2022-11-10 11:17: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1-10 11:17: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人与自然(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吴震铭)


今年11月8日,下元节,是一个超级赤月食,通常大家会认为这只不过是个自然现象,可天体运动对地球的万物以及人体都会产生影响。


微信图片_20221110111349.jpg


中国古代传说:红色月亮为至阴至寒之相,兆示人间正气弱,风云剧变,山河悲鸣;天下动荡,火光四起;故称:血月!


欧洲人认为血月会唤醒黑暗魔力!(下图)印度人认为血月预示灾难。 又云:月若变色,将有灾殃。青为饥而忧,赤为争与兵,黄为德与喜,白为旱与丧,黑为水,人病且死。


微信图片_20221110114503.gif


其实地球表面是大气层,形成透镜,把阳光分解成“赤橙黄绿青蓝紫”。(图)古人是以五色哲学标记的,所以就有各种颜色代表各种灾祸。


我们常笑古人“恐惧月亮逐渐缺失,天狗食月,敲锣打鼓吓走天狗”,BUT,女娲娘娘通过观察月亮及月事,创立我国月亮历,怎么可能不知道月食会自行退去,什么都没发生?(下图)天狗食月有灾祸是指的“赤月”这种特殊的月食,这种月食的形成不是月亮和地球的位置角度,而是月亮和地球的距离,月亮磁场从而影响地球。


微信图片_20221110114446.gif


回过头来再看一下对人体的反应, 从中医角度来说,潮汐反应鼓动肝血,正常是在秋天,肺气当令,肺金可以克制肝木(自然界的平衡)。就拿2021年5月的超级月亮来说,恰巧是在心气当令的夏季,夜间1-3点丑时走肝气,因此肝火扰心失眠的、肝气上行头痛的、肝阳上亢血压高的、碰巧此时月事的女子等等情况应该不在少数。


今年又缝赤月、月食邂逅天王星,恰好又是下元节,立冬后24小时……这一切组合提示大家入冬阴寒,心脑血管和基础肾病的朋友应多加注意,而且对应《地母经》最后一句“六畜尽造凶”,所以饮食应清淡,控制血压血脂。


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不要盲目用药(或增加常用药的剂量),推荐使用推拿、点穴等理疗手段缓解症状,如能站桩调息则为上选。


建议心脑血管疾病的、月经不调的、孕妇等敏感人群一定要提前预防,如果在这种时候能够踏踏实实好好睡一觉, 那是再好不过啦!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