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父亲节的由来

陈珞珈2022-06-19 09:44:3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19 09:44: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父亲节(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珞珈)


在这个世界上,最难懂的人就是父亲:他一边教育你勤俭节约,一边偷偷的给你零花钱;他批评你做错了事,内心却不忍心你被责怪;他不让你早恋,心里却盼望未来你有一个幸福的家;他从不夸奖你有多优秀,内心却早已为你的成就高兴自豪。


有谁甘心给你骑马马?有谁宁可为你挡刀叉?有谁心甘情愿的为你终生在外奔波劳作?在这个世界上,爱你很深却又不表达的人,便是父亲。


微信图片_20220619114659.png


父爱如山,挺拔的身躯扛起家;父爱如海,宽广的胸怀包容家;父爱如天,粗旷深沉不图回报;父爱如川,涓涓细流养家护家;父爱苦涩,难以言表但压力山大;父爱无声,甘愿奉献落叶无痕。其实,儿女是他一生的牵挂与付出!在这个不被人重视的日子里,让我们大家祝天下所有父亲们节日快乐!说一声您辛苦了!我们爱您!


美国父亲节的由来


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1910年产生在美国,是由华盛顿州的布鲁斯多德夫人提出来的,她的母亲在生第六个孩子时因难产而死,她的父亲威廉·斯马特先生曾参加过南北战争,他在妻子去世后,独自一人在一个乡下农场工作,承担起抚养教育六个孩子的重任,他白天拼命的劳作,晚上还要做各种家务并照料每一个孩子的各种衣食学习和玩乐,历经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成人了,斯马特先生却因长期过度劳累于1909年离世。


多德夫人在各教会的支持下,向华盛顿州州长提出,建议以她父亲的生日——每年的6月5日作为父亲节,州政府采纳这一建议同时,把节期改在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美国各地其它城镇也从此庆祝“父亲节”。1966年约翰逊总统签署公告,宣布当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美国的父亲节,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签署文件,将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全美国的父亲节,并成为美国永久性的纪念日。


中国父亲节的由来


1945年8月6日,上海《申报》刊文《八八父亲节缘起》。文章称:美国为纪念欧战中阵亡将士的妻与母,曾发起创立母亲节。而今,中国也应该发起创立自己的父亲节。因“父”字形同“八八”,且“八八”读音也与“爸爸”相同,故号召上海市民,一同来过“八八父亲节”。当时,日军虽败局已定,但尚未投降,上海仍在其控制之下,这一倡议“暗中表示怀念祖国之意”,实有很大风险。文章公开署名的首倡者共10人,分别是:颜惠庆、袁希濂、陈青士、梅兰芳、史致富、严独鹤、费穆、陆干臣、富文寿、张一渠。九天后日本于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 


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市各界名流,联名请上海市政府转呈中央政府,定“爸爸 ”谐音的8月8日为全国性的父亲节。该请求后获国民政府批准。


微信图片_20220619114708.png


感恩并纪念我们的父亲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父亲节,但时间不一样。美国、新加坡、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法国、印度、爱尔兰、日本、马来西亚、马耳他、墨西哥、荷兰、巴基斯坦、巴拿马、秘鲁、菲律宾、斯洛伐克、南非、瑞士、土耳其、英国、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等国是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俄罗斯是2月13日,韩国的(双亲节)是5月8日,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的(圣约瑟日)是3月19日,中国近年兴起的父亲节,也在六月第三周的周日。


我认为,无论在哪一天,人类应该有“父亲节”,当我们感恩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我们的人间大爱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感恩并牢记为我们辛苦劳累担当和慈爱的父亲们!


我在写这篇短文的时候,我查了《辞源》、《辞海》和《现代汉语词典》等,竟然没有查到“父亲节”这个词条,我感到十分遗憾,看来,这是一个外来词。


 本文参考文献:《百度•百科》、《辞源》、《辞海》、《现代汉语词典》

 

(本文作者系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 陈珞珈)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父亲节的由来

    父亲节的由来

    聚焦健康中国 父亲节(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珞珈)在这个世界上,最难懂的人就是父亲:他一边教育你勤俭节约,一边偷偷的给你零花钱;他批评你做错了事,内心却不忍心你被责怪;他...

    陈珞珈2022-06-19父亲节养老健康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