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安全 健康 功能,我们对水的认知有多少?

李复兴2022-06-09 11:13: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6-09 11:13: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水(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李复兴)


作者为著名的水营养学专家、我国水生理科学的开拓者。


微信图片_20220609112425.jpg

图为李复兴资料图


人类进化至今已有 200 余万年,都是依水而居,长期以来主要是获取不加任何处理的天然水作为主要饮水来源,天然水包括河流湖泊水、井水、天然山泉水等等,也就是不经任何人工处置的天然水,作为饮用水来源。


近200 年来,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进步, 而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水质污染,引起很多疾病暴发,传染病出现。人类为了生存,保证生命安全成了首要任务。在1878 年英国出现第一座自来水厂(包括输送管道、净化工艺、消毒设备等完整的水厂工艺体系),从而使人类迈入了自来水时代,也就是安全饮用水时代。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水的认知提高,意识到不同水质对人体健康有不同功效。尤其上世纪中期纯净水在国内市场盛行,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其对人体会产生很多负面效应,因此提出新的健康水概念


水是生命之源,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们对水的要求不再仅仅满足于维持生命,而是希望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


人们普遍认为优质的水可以给健康带来切实的好处,特别是对一些非传染性营养代谢病有着良好的辅助疗效。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一些优秀的水会由于自身理化性质的特点,具有改善人体生理功能等营养作用。


人类对饮用水功效认识从起初的解渴作用,维持生命作用,进而发现有些天然水还有保健及对某些疾病有辅助疗效作用


实际上我国对水与疾病关系的认识历史悠久,水用于医学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古人论述水与未病的作用有很多佳句,如“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是白药之王”等等,东汉医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写道对不同的病,不同的药方,应用不同的水煎煮、调制;汉末《名医别录》下品卷三中,即:半天河,微寒。主治鬼疰,狂,邪气,恶毒”。“地浆:寒。主解中毒,烦闷”。


首次出现水作为药用的文字记载;明代《本草纲目》作为古代医学的巅峰之作,其内容中特著有“水部”,共记载了 43 种用水治病的方式。开篇写到“盖水为万化之源,土为万物之母。”;明代《食物本草》中,详细记载了百余种水的药效,认为“天之生人,水谷以养之”。这些论著中有关水之药用记载,或标注主治病症及附方,或描述不同类型水入药来提升药效,对于医家运用具有实际的指导作用。


美国博士巴特曼著作《水是最好的药》中,同样论述了水和许多慢性疾病的关系。可以说,水在医学领域里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温泉疗养作为一个特殊的水医学类别,早在先秦的《山海经》中就有所记载。北魏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记有“大融山石出温汤,疗治百病”;北周庾信写的《温泉碑文》记述了温泉的治病作用。表明当时人们对温泉的医疗价值已有了一定的认识。


国外关于水治疗疾病的记载最早出现在古希腊时代,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使用水来做治疗。早期欧洲SPA文化就是由“水疗”演变而来,这一疗法至今仍在使用。


随着病理生理学的进步,实验、度量的应用以及预防医学的发展,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一些优秀的水由于自身特殊的理化性质,具有改善人体生理功能等营养作用。人类对客观世界认知的扩展,人类对于改善自身健康的手段也在不断提升。


在这些改善健康的科学领域中,医学首当其冲为人类健康的捍卫探索出了一条条清晰的健康之路。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