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宏网:发改委专家高俊才解读宏观经济如何“稳”字当头

融媒体中心2022-03-08 16:32:04
健康阅读:
来源:中宏网

2022-03-08 16:32: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宏网记者王镜榕) 


据中宏网消息,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从经济发展预期看,要做到‘六稳六保’,稳经济增长是最重要的基础,”中宏观察家、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按照5.5%左右的增速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既是稳妥的,也是积极的。


src=http_%2F%2Fview-cache.book118.com%2Fview17%2FM02%2F2D%2F16%2FwKh2DmBa6P6AOb2wAAHkJQBr_0g924.png&refer=http_%2F%2Fview-cache.book118.jpg


报告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的印象是,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高俊才表示,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略低于去年初6%的预期目标,略高于前两年平均增长5.2%的实际增速,这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在去年8.1%的较高增速、前两年5.1%左右的平均增速基础上做出这一预期目标,与此前市场做出的5-5.5%预期相比是较为乐观的。”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戴稳胜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目标既展现了中央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也表明了中央对未来一年面临的复杂形势有着清醒认识,同时明确了改革和创新驱动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旋律。”


“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稳出口难度增大,能源原材料供应仍然偏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戴稳胜表示,“报告对国内外经济社会的复杂形势的判断依然十分严峻,认为当前时期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要想实现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必须爬坡过坎,顶住压力。未来一年的经济工作的核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与过去相比更加强调‘稳增长,稳就业’。这个判断很准确、很清醒。”


“稳中求进”承压较强外部风险压力


报告指出,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虽然中国有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传播,但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影响各地正常的经济运行秩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子超告诉记者,国内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这一问题尤为突出,给稳定就业造成了巨大挑战;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下降,则反映出国内消费恢复缓慢、持续疲软,给经济增长带来了较大压力。从国际防疫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国外放宽疫情管制政策,短期内国外商品生产能力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从而导致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下降,出口增长或将承受极大压力。


“疫情对产业链的破坏、近期的俄乌冲突以及此前欧美经济刺激政策等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也将对供给端形成冲击,中国制造业企业可能将持续承受较高的生产成本,导致中小企业出现生存危机。”戴稳胜强调,此外,疫情全球流行的趋势仍未见终结,欧洲、中东等地地缘政治冲突愈演愈烈,全球产业链的不稳定风险显著提高,海外疫情后遗症可能带来潜在的劳动力供给不足风险,全球经贸往来和国际合作阻力持续放大等潜在风险,都使得发生全球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急剧上升。所以,在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危机前景下,在一个高基数上中国要取得5.5%左右的GDP增速,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乡村全面振兴或成增长新动力


“为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目标,报告提出了九大工作任务。其中我们特别注意到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赵子超强调,中国农村蕴含着极为庞大的发展潜力与资源,或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而要充分激发农村地区潜力必须下大力气进行乡村建设。


报告指出:“严格规范村庄撤并,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对此,戴稳胜表示,实现农村现代化、城镇化,绝不是将人简单地集中至城镇,而是必须以产业为龙头,发展为导向,使广阔农村拥有发展经济、便利生活、促进生产、稳定就业的现代化基础设施。


赵子超告诉记者,加强新基建与农村现代化基建,一方面,能够直接提高对农村的基础设施投资,短期内在农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解决由疫情导致的人员流动困难、城市岗位减少等就业难问题,保障社会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能够保障农村经济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水平和质量,引导企业、资本和劳动力走向农村,在农村实现广泛的、稳定的本地就业,农村环境更加宜居宜业,保障农业稳定发展与粮食安全的同时,农民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化,从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与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从粮食产量看,报告提出,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既考虑了近几年的粮食产量,也考虑了我国的水土资源禀赋和粮食生产能力,还考虑了保障粮食安全的实际需要。”高俊才表示,“粮食产量最需要一个‘稳’字,粮食少了不够吃,产量过多会谷贱伤农,有的粮食品种前些年曾多次出现过谷贱伤农的问题。”他强调,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既要保总量,又要着力解决好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在水稻、小麦等口粮供求平衡、绝对安全的同时,“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使“油瓶子”多装中国油。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