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务院联控机制 | 铁路春运面临防控疫情双重考验和压力

周述峰2022-01-15 17:57: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1-15 17:57: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述峰)


1月1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115190318.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春运即将开始,铁路疫情防控是重点环节,面临着保障旅客出行、防控新冠疫情双重考验和压力。会上,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介绍了铁路春运的相关情况。


 微信截图_20220115190222.png

图为朱文忠 (央视网直播截图)


哪些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 


一是充分安排运力。总体上,春运每日席位可供给能力最高可以达到1050万左右,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够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


二是加强客运组织。严控列车载客率;加强车站自助设备布局优化;延长互联网售票改签业务办理时间,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方便旅客采取线上方式办理相关业务;调整退票手续费规则,既为旅客节约出行成本,也方便旅客灵活调整出行计划。


三是严格防控措施。做好旅客进站测温验码等工作,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分散候车;列车将预留隔离席位,停止餐车堂食服务,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加强站车广播宣传,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按要求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限制或停止销售涉疫地区客运车站车票,严格卡控风险人员流动,严防疫情通过铁路扩散。


对于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有什么提示?


1、春运能力安排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我们将持续关注车票预售情况,对能力紧张的地区和方向适时调整补充,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12306网站和各大车站信息公告。


2、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建议广大旅客下载并通过铁路官网办理购票等业务。


3、铁路已经具备旅行全流程的电子化、自助化条件,建议广大旅客尽量使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助票务终端等非接触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4、出行过程中,请广大旅客还是要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引导,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