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吴玉韶:发挥59%以上活力低龄老人的作用

郝健一2020-12-01 16:25: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2-01 16:25: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日前,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第三届燕山养老论坛上,以“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家庭为基础居家养老新体系”为主题发表演讲。


2.png

图为吴玉韶


吴玉韶说: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具有跨时代和里程碑意义。要把积极老龄观融入到养老服务的全过程。


吴玉韶提供的信息显示,到去年年底全国有2.54亿的老年人,60到65岁8400万,占了33%。也就说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是60到65,60到69我们叫低龄老年人,能占到59%,一半以上,所以并不是2.50亿的老年人都需要养老,大量的是活力低龄老年人。


如何发挥59%以上活力低龄老年人的作用?


吴玉韶提出:精准服务老年人,首先要树立积极老龄观。对于大量的低龄的健康的活力老人,不能把他(她)养起来,要把他(她)用起来。一定要让低龄老年人参与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他们不是负担,不是包袱,是经济社会的发展重要力量,这就是积极老龄观体现。


如果年龄80多岁到90岁身体依然很好,他(她)也不需要养老服务,但是身体不好的五六十岁就在护理院躺着。精准服务才是最好的。有了健康,高龄不是问题,没有健康,低龄也是问题。


据吴玉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非常好的观点,(养老服务)不以年龄划分人群,而要从身心功能强健、衰退、损失程度等区分人群对养老服务的要求。所以评估(养老对象)很重要。(根据论坛速记整理)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