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健委 多项举措保全国母婴安全

韩琳2020-07-11 19:06: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11 19:06: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母婴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截止到目前,全国有助产机构2.6万家,有超过20万名产科医生和18万名助产士,各省、市、县均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有力地保障了母婴安全。


未标题-1.jpg

央视直播截图


7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巩固防控成果、保障妇幼健康有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表示,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和健康,始终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全国母婴安全形势平稳。


疫情期间,为保障及时发现和救治感染孕产妇,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建立了孕产妇新冠肺炎诊疗和救治网络,要求各地在有条件的助产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并指定一批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助产机构作为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及时地向社会发布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的名单,方便孕产妇就诊。


宋莉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妇幼司把保障母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和健康。


一是及时出台了相关政策指南,指导各地做好孕产妇新冠疫情防护。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孕产妇疾病救治和安全助产等一系列的工作,及时组织专家总结新冠肺炎确诊孕产妇的临床表现,推荐用药、孕产妇安全分娩方式等专家建议,纳入国家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二是加强对孕产妇的分类管理和针对性的指导。在原有已经建立的母婴安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强调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对于妊娠风险低的孕产妇,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地安排产检时间,做好居家防护和健康监测。对于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孕产妇,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接受产前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对于感染孕产妇,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积极地进行医疗救治。同时,也加强孕产妇诊疗救治网络的建设,指导各地确定了一批孕产妇救治定点医院。


近一段时间,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妇幼健康服务。要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严格落实门急诊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的要求,做好标准预防,降低院感风险,提高检测能力,有序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