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这个时间表很硬核“实情”就是这样

康梅2020-05-15 15:40: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5-15 15:40: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抗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国新办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讲的“人传人”的说法是通俗或者简化的说法,如果是用完整和专业的表示,应该是“病毒在人和人之间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方式”。理论上,细菌和病毒都存在“人传人”的可能性,但不同的细菌和病毒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差别很大。比如肺结核是细菌引起的,它的传播能力很强,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诺如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传播能力也很强。乙型肝炎是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艾滋病也是病毒引起的,主要是通过性传播和血液传播,这两种疾病的传播能力相对是有限的。


微信图片_20200515153534.png

网络直播截图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


对于有外媒报道称卫健委1月14日就已经内部开始提出国家可能面对的是一个大流行病毒的情况,但过了6天,在1月20日才公开证实病毒能“人传人”,您对此如何评论?的问题,曾益新列举了2019年12月30日晚至2020年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实行“乙类甲管”等措施的“实情”。


曾益新: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对它的致病病原、潜伏期、传播方式、传播能力、感染来源都还不确定,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了多学科专家在临床病例有限的情况下,抓紧时间开展了病因学和流行病学的调查,加强对感染者临床表现的研判,目的就是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为国家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019年12月30日晚上,我们获悉武汉市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信息,委党组高度重视。31日凌晨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武汉市了解情况,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2020年1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研判疫情,作出部署,并且由委负责同志带领多名专家和工作人员赴武汉,指导、督促湖北省、武汉市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1月3日,我委安排有关科研机构对病例样本进行实验室平行检测,就是几个实验室同时做,可以相互验证;还开展了病原鉴定。


1月5日,排除了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流感、禽流感、腺病毒等呼吸道病原。1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病毒毒株。1月9日,我委专家评估组对外发布:“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病原体初步判断为“新型冠状病毒”。


1月10日,初步研发出检测试剂盒,又用了将近一周时间对试剂盒进行优化;并组织对武汉市发热门诊就医和留观患者开展主动筛查。1月12日,我们向世界卫生组织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使更多国家能够快速诊断患者,也向世界敲响了预防的警钟,发出了提醒的信号。


1月13日,泰国出现首例武汉市输入性确诊病例,我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武汉市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一是把好“入口关”,严格农贸市场和野生动物的管理;二是把好“出口关”,落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查;三是把好“聚集关”,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同时,规范各地疫情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加强政策措施解读,普及防护知识。


1月14日,我委召开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部署,强调新冠病毒导致的新发传染病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方式仍需要深入研究,不排除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的可能性,并对湖北省、武汉市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1月14日开会的时候,我们对病毒的认识还处于“在路上”的状态,当时的许多问题还没有达到能得出结论的程度,我们还在努力获得答案。


1月19日,经过前后几批专家组以及当地医务人员的持续努力,我们对新冠病毒人和人之间的传播能力有了比较准确的认识。所以,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实行“乙类甲管”等措施。
此后,全国的疫情防控情况大家都比较清楚了。


现在回头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是人类首次面对的疾病,在疫情初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现有条件下最快的速度积累证据,深化认识,逐步掌握新冠病毒的特性,探索防治规律。同时,坚持底线思维,高度警惕风险,始终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依法科学制定防控政策,并履职尽责,严格抓好落实。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