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今天再收治400人!”决不能放漏掉一个可疑病例

融媒体中心2020-04-22 09:33: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4-22 09:33: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专班副组长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马迎民

聚焦健康中国 医生(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


从3月16日小汤山定点医院启用以来,马迎民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医院收治的需筛查人员数量每天都以百人的速度增加,床位周转快,同时还要保证筛查质量,不能漏掉一个确诊患者。”


在这样的压力下,马迎民还是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保证筛查质量,确保“零漏诊”。


微信图片_20200422090202.png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专班副组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马迎民 (宫小飞/摄)


多管齐下 “马400”再次刷新收治记录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启用初期,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  


为了保证快速的床位周转率和筛查质量,马迎民带着医疗组制定了周密的筛查医疗流程,对所有医生进行细致培训,制定一次筛查、二次筛查、再次筛查的人群适应症;建立了临床医生和检验人员沟通快速通道,采用24小时连续工作方式:人员轮动、工作不停;打通了筛查人员离院各个环节,做到尽快出院。


多管齐下,全力迎战。


在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启动的第4天,就达到一天接收394名需筛查人员的筛查能力,再次刷新了小汤山定点医院单日收治量记录。 


自此,小汤山医疗组的微信群名就改成了“马400”,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马400”的团队做到了。


马迎民说,这是整个小汤山定点医院团队密切协作的成果,专班领导的亲历指挥、市属医院医疗队的全力参与,从入院、下医嘱、标本采集与转运、核酸检测、CT检查、结果回报、病情判断、出院组织等关键环节点对点盯防,才能完成这项艰巨任务。


确保“零漏诊” 首席专家坐镇院内会诊


小汤山定点医院自启动以来,累计接收需筛查人员2160余名。面对如此高的收治量,如何确保不遗漏掉任何一个疑似或确诊病例?
 

“我们要发挥专家优势,通过建立专家会诊机制,确保任何一个疑似或确诊病例不被遗漏。” 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马迎民被专班组任命为院内专家会诊组的首席专家。


马迎民从支援医疗队中挑选了10名高级职称的呼吸、重症专业的西医专家和5名高级职称的中医专家,共同组建了院内会诊组。会诊组每天都要召开例会,早晚各1次,对在院确诊患者逐一进行讨论,对筛查中有疑问者进行讨论。  


“所有疑似、确诊病例,马迎民都要亲自过目,有他坐镇,我们心里都特别踏实。”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工作专班副组长、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副书记陈静说,大家碰到疑难病例,首先想到的就是马迎民。 


一名需筛查人员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 CT检查显示肺部有片状阴影,具有密切接触史,但核酸检测为阴性,第二天、第三天复查核酸,结果还是阴性。“一直是阴性,无法确诊怎么办?时间到了是不是解除隔离?”负责医学观察的人有些拿不准,打来电话询问。“一定不能放过。”马迎民立即组织院内会诊。


微信图片_20200422090258.png

马迎民(右一)带领专家组会诊 (宫小飞/摄)


“新冠肺炎确诊靠的是综合诊断,而不是某一个临床指标,这名被筛查人员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要继续观察,不能放过每一个疑点。”专家会诊组给出了明确的筛查指示。 


在第六天的核酸检测,该名需筛查人员的结果确定为阳性,终于尘埃落地。最终的结论也证实了专家组的推断。


“每个人受感染病毒量、个体免疫力等多方面影响,会导致少部分病例出现了多次检测阴性后,才出现阳性的情况,因此我们要从流行病学史、影像学检查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决不能放漏掉一个可疑病例。”北京


小汤山定点医院启动一个月以来,马迎民组织院内专家会诊60余场,保证了筛查质量,实现了“零漏诊”的目标。


与“战友”一起扎根小汤山病房


在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马迎民主要负责医疗救治和病例诊断,大家都习惯称马迎民为“马院”。


微信图片_20200422094305.png

马迎民(左)穿上隔离服与一线医生一起查房 (王晖提供 ) 
 

“马院和我们一线医生工作的节奏是同步,由于刚开始接收需筛查人员的航班大部分集中在晚上,核酸结果都是后半夜里才出结果,马院也会和我们一线医生一起工作到很晚。”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麻醉专业组组长、北京朝阳医院王晖主任说,马院一直都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对于疑难病例,他会亲自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到隔离病房,与一线医生一起进行查房。


马迎民每天必做的工作就是进病房,小汤山定点医院10栋病房楼,马迎民会一一进到病房,详细了解每个病房接收人员的情况,走完10栋病房楼,大半天就也过去了。


在病房里,马迎民会亲切地称呼每一位医生为“战友”。他坚信,和每一个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会迎来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胜利,也会迎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源自京城健康守护者: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工作专班舆论监测及宣传组、北京同仁医院宣传中心 宫小飞)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