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19医保面临的新形势新机制

融媒体中心2019-03-19 11:32: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3-19 11:32: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旗帜杂志授权第一健康报道刊载 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

聚焦健康中国 医保(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编辑部)

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人口老龄化迅速攀升,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到203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达到25%左右。慢性病患病率显著增长,我国的疾病谱已经从传统的传染疾病为主转变为以慢性病为主。新设备、新技术、新药品不断应用于临床医学,在满足患者医疗需求的同时,极大地刺激了医疗消费的增长,医疗费用不断攀升。

微信图片_20190319132449.png

 

《旗帜》杂志今年第三期刊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署名文章《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 》,授权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全文刊发转载。
 


胡静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决定新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突出体现了党中央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医疗保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标志着医疗保障事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我们将按照“保基本、可持续、惠民生、推改革”的总体要求,把握新形势、厘清新思路、推动新改革、树立新形象,建立健全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190319120439.png

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医疗保障工作,必须深刻分析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复杂,医保基金收入压力不断加大。当前,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是医保基金稳定增收的源泉。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医保基金的增收压力将会不断加大。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医保基金支出压力显著增加。人口老龄化迅速攀升,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到203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达到25%左右。慢性病患病率显著增长,我国的疾病谱已经从传统的传染疾病为主转变为以慢性病为主。新设备、新技术、新药品不断应用于临床医学,在满足患者医疗需求的同时,极大地刺激了医疗消费的增长,医疗费用不断攀升。改革难度加大,利益错综复杂。医疗保障改革涉及利益主体多,管理链条长,平衡难度大。特别是医改进入深水区,利益主体多元化诉求日益明显,深化改革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

推进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转变发展理念,逐步从以增量为主转向更加关注存量改革、从被动支付转向主动购买、从碎片化转向更加强调统一性。归纳起来,就是要“紧扣一条主线,做好四篇文章”。

“紧扣一条主线”,即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这是党的十九大基于新时代“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对医疗保障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要在坚持现有制度优势,并借鉴国外有益做法的基础上,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对医疗保障作出根本性、整体性、系统性及长远性的制度安排。

“做好四篇文章”。第一,要坚定决心,向改革要红利。福建三明医改切断了医、药之间的联系,大大优化了医疗费用结构,提高了医保基金支出效率。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改革,实现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粗放管理转向内涵发展、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处理好改革与社会稳定、收入增长的关系。第二,要增强耐心,向管理要效益。医保有很大的管理空间,能够通过管理挖掘潜力、挤出水分。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第三,要不断用心,向创新要活力。在医保工作实践中,理念、机制、方式、技术创新往往会引发巨大的变革。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创新,加快提升医保治理水平。第四,要饱含真心,向服务要满意。群众的获得感既来自保障水平,也来自服务质量。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把服务流程设计得更方便,把医保管理变得更人性化,尽量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满意的服务。

 

扎实推进医疗保障重点改革

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抓紧研究出台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健全筹资缴费制度,研究应对老龄化加速的缴费措施,优化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的结构。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打赢医疗保障领域的脱贫攻坚战。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并总结经验,适时评估,切实减轻群众药费负担。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理顺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形成机制,整治过度使用乱象。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推进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好价格的杠杆作用。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开展DRGS付费国家试点,促进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

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对部分省份“回头看”工作进行抽查复查。发挥举报奖励制度的威力,建立举报线索督办和反馈机制。用好协议管理制度,被解除协议的医药机构3年内不得再纳入医保定点。构建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决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升级智能监控系统,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行政监管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执法体系,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

夯实医保工作基础。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努力构建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的医保信息系统。加强大数据的应用,确保公民个人健康数据安全。做好医保缴费职能划转工作,确保基金足额征缴到位。继续方便群众办事,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减少群众跑腿垫资,不得要求开具没有法律依据的奇葩证明。加强医保规划和法制工作,提高医保法治水平。

 

以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崭新形象

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工作。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两个维护”上坚定坚决、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自觉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不坚决、到不到位,作为考察医保干部最重要的政治标准。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医保部门承担着目录管理、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等职能,权力相对集中,容易被“围猎”。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层层落实落地。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抓常。要从一开始就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努力使“新衙门”变成“清衙门”。

切实加强医保干部队伍建设。医保工作是民生重点,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要加强对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深化对规律性问题的认识,提高政策制定水平,增强政策执行力,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建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医保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 2019医保面临的新形势新机制

    2019医保面临的新形势新机制

    2019医保面临的新形势新业态 ——旗帜授权刊载 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 聚焦健康中国 医保(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编辑部) 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人口老龄化迅速攀升,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

    融媒体中心2019-03-19旗帜医保老龄化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