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互联网解忧医疗难 宁波云医院系统设计保安全

九剑2018-10-14 09:24: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0-14 09:24: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互联网+(第一健康报道杭州 记者九剑)


“凡是在互联网上实时诊疗的活动都会留下痕迹,可以说宁波云医院从信息技术运用与开发方面做到了进不去、看不见、拿不走、赖不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综合提升网上医疗服务的安全。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宁波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南芬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2日上午在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就“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与便民惠民服务有关情况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战略部署,“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以及“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设计总原则,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布局早,发展快,率先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宁波市“云医院”系统性的设计框架与实验,成为发布会媒体关注焦点。


发布会上,宁波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南芬就群众关心的云医院医疗服务标准、安全监管方面的措施做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181014091612.jpg

图为张南芬答记者问(九剑 摄)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2014年9月,宁波市开始建设和运营宁波云医院,云医院是该市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加入到这个平台后,能够规范有序地向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2017年已完成《互联网健康服务导则》《互联网门诊服务规范》《互联网协同门诊服务规范》《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规范》《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功能和技术规范》等标准前期研究。


张南芬:宁波云医院平台的特色有三个。
特色一是鲜明的模式。可以归纳为三点:1、政府主导,由宁波市卫生统筹和主导建设方向、服务布局和服务监管。2、区域化布局,云医院平台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统一的入口、统一的技术支撑和统一的运营保障。3、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平台强调线上线下闭环管理,线上服务是线下服务的延伸和拓展。


特色二是有明确的目标。


宁波云医院平台建设根本方向就是要落实分级诊疗,实现便民惠民。建设目标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是“足不出户看医生”。二是“不出社区看医生”。三是“居家康复云护理”。四是“健康管理云路径”。


特色三是规范的管理。


强化对宁波云医院平台业务的规范与指导,先后出台《宁波市远程医疗服务规范》、《宁波云医院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平台建设加强规范与指导;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建设,开展国家互联网健康服务标准前期研究。


对于互联网云医院的有效监管,张南芬表示:


宁波市目前正在建设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采用大数据的方式加强对医疗机构的实时监管。


对于媒体关注的云医院在医疗安全上对患者的保障措施,张主任对第一健康报道表示:云医院的安全问题是社会各界所关注的,云医院的安全也是卫计委从建设初期就非常重视和关注的,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主要从两个方面对云医院医疗安全的问题加强管理:


第一,业务管理方面。主要做了三个事情:一是准入管理,凡是线上要开展的业务都要进行安全评估,安全评估达不到的暂缓上线开展业务;二是业务监管,无论是对云医院的平台还是云医院上的各家医疗机构,都实现线上线下一并监管;三是标准建设,对云医院平台实施的各项业务尽可能的做到有标准可循。


第二,信息技术方面。主要做了两个事情:一是两个平台实现信息交互(云医院平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线上的医生可以实时调阅我们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时了解患者以往的健康情况,通过平台交互后,可以保障互联网上就医是安全的;二是信息技术监管方面,在信息技术上可以做到有迹可循,凡是在互联网上实时诊疗的活动都会留下痕迹,可以说从信息技术方面做到了进不去、看不见、拿不走、赖不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综合的提升网上医疗服务的安全。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