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不应忽视的防癌常识

康梅2024-04-17 12:35: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4-17 12:35: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肿瘤防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由中国抗癌协会1995年倡导发起的,每年的4月15日 -21日规定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简称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1544184211334.jpg

资料图(源自网络)


今年的主题是“综合施策 科学防癌”。


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482.47万例,死亡257.42万例,恶性肿瘤的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知道的防癌常识:


戒烟


烟草烟雾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吸烟时间越早、吸烟量越多,风险就越高,烟草使用是最为重要的致高癌危险因素,造成约22%的癌症患者死亡。


多吃果蔬,不饮酒


据估计,美国20%的癌症病例与肥胖、缺乏身体活动、饮食习惯不佳、 过度饮酒有关。


平时饮食上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量吃坚果,不吃霉变食物,不吃或少吃腌制及熏烤食物。


多运动,控体重


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等恶性肿瘤及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还能使肿瘤患者的死亡风险下降20%左右。“管住嘴、迈开腿”:是控制体重的两个重要方法。


不依赖保健品


通过保健品补充营养素,对少部分特定患病人群有积极作用。某些情况下,健康人过多补充营养素可能产生副作用。例如,硒可增加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的发病风险,维生素E可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风脸。而且,单一的营养素补充可能造成其他营养素缺乏。


别忽视情绪的影响


心理因素也是影响癌症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多愁善感、谨小慎微、情绪抑郁,如不善于自我开解就会带来负面影响。让自己保持乐观, 开朗、平和的心态也很重要。


癌症早期筛查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通过规范化筛查早期发现并进行规范治疗,可以有效减轻癌症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因此,医学界格外看重癌症早期筛查。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肿瘤防治科普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