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速报!擂台赛主题决赛战罢,六家医院入围全国总决赛!

融媒体中心2022-12-28 20:12:34
健康阅读: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2022-12-28 20:12: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比赛(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健康县域传媒)


24日上午,2022第四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扎实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科普”主题决赛举行。晋级主题决赛的十家医院的选手再一次的巅峰对决。


1.png


2.png


让先进的经验走向全国


山东省泗水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庆才:“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最好的医疗服务应是在患者症状轻微,甚至没有疾病的时候予以指导、帮助预防,而不是在病入膏肓的时候发力救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负责人也表示,“健康教育与科普这项工作在改善医疗服务中非常重要。” 

 

3.png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爱杰:“这势必是一场才智交融、观点碰撞的医学盛宴。” 


4.png


山东省泗水县卫健局局长林晖说:“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义诊和‘街头课堂’服务活动,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接地气的方式普及卫生健康政策和健康知识,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泗水奠定坚实基础。”


5.png


山东省泗水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庆才介绍,经过院党委几年来的精心谋划和布局,医院形成了“一院两区” 双轮驱动、一体化管理、同质化服务的发展格局。全院干部职工秉承“厚德精学,至诚更新”之院训,以“打造一家最有爱最有温度的医院”为宗旨,通过科学管理、深化改革、保障质量、创新服务,向上级医院借势、借智构建“医联体”,向下级医院送势、送智构建“医共体”,推动了医院学科建设、业务质量、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出了县级医院涅槃的“泗水模式”。


拓宽视野,拓展了新思路


6.png


江阴市中医院选送的案例《党建引领“普”新章,岐黄之术美名扬》获得了主题赛的第一名,成功进入总决赛。选手吴琳表示:“尽管擂台赛已经完美落下帷幕,但通过此行,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做好健康科普的信念,学习同行先进经验,借鉴兄弟单位的可行方案,扎实做好健康科普,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此次比赛,邢台市第九医院选送的案例《蓄势谋远健康路,同心共筑中国梦》获得了第二名,同样获得第二名的还有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选送的案例《健康365,科普36.5°》。


7.png


玉环市人民医院建共体集团选送的《跟着“健康地图”去宣教》;成都市金牛区妇幼保健院选送的《以需求为导向,以爱心为动力,多维度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选送的《医院--社区一体化的便利店式精神卫生服务探索与实践》并列获得第三名。


四川大学华西金堂医院获得了“十大价值案例”以及“十大人气案例”奖。


健康教育也是一种治疗手段


8.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服务体系研究部副主任苗艳青:“三年疫情防控,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是一种考验。目前,大家正经历着全民感染上升的趋势,公共信息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生病以后,怎样用药?进入重症时,又如何用药?在这期间很多老百姓得到的信息可能都不正确,所以更加需要健康科普人员,更好的和百姓分享健康知识,提高公共卫生的行为意识。后疫情时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必不可少的。”


苗艳青总结出参赛案例的几点亮点,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从展示的形式来看,有的选手用叙事法一步一步来讲,就像阐述故事一样;有的选手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娓娓道来;还有的选手激情高昂的宣讲,都对这个选题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


从内容来看,以往的健康科普、健康宣教,更多是在专科医院里面,比如妇幼医院的妈妈讲堂、孕妇讲堂等。但这次的十个案例,有急救方面的,有心肺复苏方面的,也有综合性和精神卫生方面的案例,把治疗和预防同时融合在一起。


选材上比较新颖,不仅关注到健康的宣传、手段、方式、效果的总结,也关注到激励机制,让健康管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整个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其实健康教育,也是一种治疗手段。


9.png


湖北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副主任毛旭评委提了几点意见:


第一,健康教育对医护人员来说好做,但又不好做。好做是因为病人信任医生的讲解,不好做是因为健康教育做到了一个瓶颈。


第二,是健康教育内容的科学性,一般人觉得医生做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应该不是问题,其实在做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包括标题、内容表述、语言、文字等,各个方面稍微出现一点错误可能就会影响很多人。还有就是科学性方面,就是要把专业的医学知识表述成老百姓能够听得懂的语言。


第三,是形式和传播途径。形式非常多,有一对一的讲解,有一对多的讲座,还有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文图等方式进行宣传。但在宣传中,尤其是文字表述方面,一定要考究。

现将金银铜奖、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最佳示范案例名单公布如下:


10.png


11.png


12.png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院服务竞赛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