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疫情期间如何有效预防双相障碍患者复发?

2022-12-19 15:40: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2-19 15:40: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精神(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 佚名)


新冠疫情已持续近三年,很多人身心俱疲。全国各地疫情反复,很多人被迫居家隔离,使得部分人心理或精神问题增加。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呼吁,不能忽视疫情给民众,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带来的精神心理问题。


图片1.png


其中,双相情感障碍(BD)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卫生问题,影响约2%的人口,其特征是反复的情绪发作。据估计,急性情绪发作后的再住院率仍然相当高,而且在接受了预防性治疗的患者中也是。服药依从性差阻碍了相关的护理计划,因为维持治疗可预防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长达24个月的复发,而停药超过1个月与复发显著相关。


现有的维持治疗中,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LAIs)可保证治疗依从性,并减少口服制剂的日常负担,可能有效降低双相情感障碍受试者的复发频率。在一项镜像设计研究中⑴,对双相情感障碍患者进行了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前后12个月住院率和住院天数的比较。


研究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受试者(78.9%)都是第一次使用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患者自评的服药态度与临床医生对依从性的评估一致,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试者表现出较差的依从性。住院率和住院天数,如不考虑其他因素干扰,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前和治疗后的12个月期间,至少有一次住院治疗的人数和住院天数均显著减少,但是仅在维持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中得到证实,而在中断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者中,治疗前后没有发现差异。总体和亚组分析,住院天数的减少幅度为中等。


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维持规律的用药是保持情绪稳定、防止复发和住院的关键因素。研究发现,使用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持续治疗6个月以上与住院人次和总住院天数的减少相关。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对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住院治疗的有效性可能是通过提高服药依从性来预防情绪复发,特别是躁狂发作。尤其是利培酮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被认为是替代口服药物治疗双相情感障碍的最佳选择之一。与安慰剂相比,利培酮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可有效预防任何情绪和躁狂症状。在该项目12个月的随访中,研究结果支持长效注射抗精神病药物在降低住院率和住院天数方面的作用。


以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开展全球注册的创新微球制剂为例,与口服制剂相比,注射用利培酮微球的用药频率显著降低,可有效改善患者漏服、忘服的用药情况。此外,注射用利培酮微球在体内的血药浓度平稳,相比口服制剂缩小了血药浓度波峰与波谷的差异,有助于降低剂量依赖性副作用的发生风险,提升了患者的用药安全性。同时,根据国外药物经济学研究结果, 注射用利培酮微球作为全国首家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抗精神病药长效针剂,与长效氟哌啶醇、奥氮平等口服药相比, 注射用利培酮微球兼有临床和经济的双重优势。(源自网易)


参考文献:⑴、BARTOLI F, CALLOVINI T, CAVALERI D, et al. Effect of long-acting injectable antipsychotics on 1-year hospitalization in bipolar disorder: a mirror-image study[J]. Eur Arch 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22.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 疫情期间如何有效预防双相障碍患者复发?

    疫情期间如何有效预防双相障碍患者复发?

    聚焦健康中国 精神(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 佚名 ) 新冠疫情已持续近三年,很多人身心俱疲。全国各地疫情反复,很多人被迫居家隔离,使得部分人心理或精神问题增加。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

    第一健康报道2022-12-19精神卫生青少年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