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关于带状疱疹,你不知道的“事”……

编辑部2022-11-14 17:08: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1-14 17:08: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带状疱疹(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 梁启超)


近年来,不少中老年人会得叫做“缠腰龙”或“生蛇”的病,其实,这种病的学名,叫做“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因其严重的临床表现及并发症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此外,近年来带状疱疹发病趋于年轻化,年轻人也应重视此种疾病对生活质量的严重影响。今天就带大家了解带状疱疹可能出现的临床表现及严重并发症,能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及早发现疾病,及早防治疾病。


1、带状疱疹发生预警信号-多种临床表现


其实带状疱疹和水痘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感染引起的皮肤性疾病。人体初次感染引起水痘,此后病毒并未随着水痘的痊愈而消失,而是隐藏在体内,当机体因某些情况导致免疫力下降时,VZV就会伺机而出,导致带状疱疹的发生。


1.png

图片源于网络


那带状疱疹患者典型皮肤临床表现有哪些?


一、带状疱疹患者体表出现沿神经分布的红斑、成簇状丘疱疹、水疱,且这些皮损随时间发展可相互融合成片,皮损分布一般不超过体表正中线,一般累及单侧[1]。年轻患者虽然病程较短,皮损可在2-3周内自行结痂脱落,但可能遗留色素沉着;老年患者恢复期较长,一般3-4周方可结痂脱落,具有病情重、病程长、前期症状不典型、易遗留长期慢性疼痛等临床特点。


二、说到疼痛,不得不提到令人无比恐惧的带状疱疹神经痛,这也是带状疱疹最致命的临床表现之一。患者常伴有相应区域的持续性或阵发性神经痛,疼痛类型千变万化,每种类型都具有独特的疼痛感受,包括刀割样、针刺样、烧灼样、电击样疼痛等,可在病程各阶段出现,老年人的神经痛更为明显,常让患者痛不欲生。


三、带状疱疹还具有显为人知的特殊临床表现,因老年人群身体机能衰退和免疫功能降低,VZV感染易造成除皮肤外的全身多脏器损害[2],还可并发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运动神经麻痹以及眼耳鼻疾病等,可导致失明、失聪甚至是死亡等严重后果。


四、部分患者还可出现乏力、低热、头痛以及流感样表现等不明显的前驱症状。如出现以上临床表现时,需警惕带状疱疹的发生,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2. 警惕极易发生的带状疱疹并发症!


2.png

图片源于网络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PHN)是带状疱疹患者最常见并发症,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和困扰。


PHN是最常见的一种神经病理性疼痛,可表现为持续性疼痛,也可缓解一段时间后再次出现。疼痛部位通常比疱疹区域大,常见于单侧胸部、三叉神经(主要是眼支)或颈部。年龄越大,PHN发病率越高,60岁以上患者PHN的发生比例高达70%。同时PHN的疼痛也不可小觑,轻触类似于羽毛划过就可感觉到疼痛。除PHN外,部分带状疱疹患者皮损消退后也常出现局部皮肤的顽固瘙痒,可同时伴有PHN发生。PHN患者常伴情感、睡眠及生活质量的损害。


研究发现,PHN可以持续数月至数年,严重者伴随终生[4],给患者身心带来折磨的同时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社会生活。此外,带状疱疹后同位反应也是带状疱疹并发症之一,指在第一种皮肤病好转后,同部位发生第二种皮肤病的现象[5]。带状疱疹同位反应范围较广,包括黑头粉刺、环状肉芽肿、良恶性肿瘤、局限性硬皮病等鲜为人知的疾病。带状疱疹同位反应在临床上也并非罕见,近年来报道越来越多,人们更需提高对于这种疾病的认知。


 3.png

图片源于网络

 

3.如何防治如此严重的带状疱疹及其并发症?


药物治疗仅能缓解患病后症状,防患于未然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方式。研究显示,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及其并发症有效手段已成为各国成人疫苗接种及免疫规划的目标。


4.png

图片源于网络


虽然水痘和带状疱疹是同一种病毒引起的,但水痘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是两种不同的疫苗。水痘疫苗用于预防水痘,而带状疱疹疫苗用于预防带状疱疹,不适用于预防原发性水痘,所以两种疫苗不能相互替代。目前带状疱疹疫苗已在全球62个国家获批,截至目前,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在全球已接种超过5100万剂次,具备优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我国已有多家企业致力于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的研发,目前仅有百克生物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受理申请,相信在未来将会成为老年人预防带状疱疹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佳选择!(疫苗圈)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