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勇教授:“传承创新、仁德尚道”的青医附院神介发展之路

编辑部2022-11-11 14:56: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1-11 14:56: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神经科(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传承创新、仁德尚道”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医附院)的核心价值观。对研究生阶段就加入青医附院神经科的张勇教授来说,这八个字不仅是他在神经介入领域不断开拓创新精神支柱,也是他带领青医附院神经介入团队和山东省神经介入同道一起迈向未来的力量源泉!


微信图片_20221111145822.png


传承:青医附院神经科的传承者


青医附院作为一所拥有非常悠久历史的医院(1898年建院),是青岛市建立最早的一所医院,神经科就作为青医附院的传统优势学科,不仅是医院最早获批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也一直是青医附院拥有一定国内影响力的临床专业之一。


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从青岛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的张勇教授报考了青医附院神经内科的硕士研究生。在这里,张勇教授不断汲取科室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技术,也通过前辈的言传身教接过了仁德、创新、尚道的优良传承!


微信图片_20221111145836.png


仁德:心怀脑血管病患者的好医生


“对医生来说,要做就做一名好医生。每个专科都有它的特点,尤其是常见病和多发病更需要好医生”这是张勇教授在硕士研究生阶段选择脑血管病作为奋斗终身事业的初心。但当时,脑血管病仍然是处于诊断容易,治疗难的阶段。直到心血管领域率先开展介入治疗,介入治疗的重要性才在后来逐渐显现。


但这种变化让张勇教授关注到了神经介入领域,随后他通过多方了解逐渐认识到:神经介入可以被理解成神经科和介入技术的融合,它不仅可以解决所有的血管病变问题(不论是出血,还是缺血),对患者来说也是一种微创的、可以用来解决药物治疗不能解决的脑血管病变的一种新的治疗手段。因此,当张勇教授选择亚专业的时候,毅然选择了当时在我国仍处于方兴未艾阶段神经介入专业。


2001年,张勇教授前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放射介入科,跟随邹英华主任系统地学习介入的基本技术和理论,后来又多次前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交流学习。同时,刘建民教授、凌峰教授等国内顶级专家也先后到科室进行手术指导。随着知识和技术的不断积累,从2002年开始,张勇教授开始在青医附院独立开展神经介入手术,而这也是他独立进行神经介入探索创新的起点!


微信图片_20221111145843.png


创新:不畏艰难神经介入的探索者


2002年,张勇教授开展的第一台介入手术是椎动脉颅内段支架手术。当时虽然经历了经验不丰富、自信心不足、产品种类少、对通路建立重要性认识不足等问题,但还是成功完成了手术。随后,经过20年的创新、探索,张勇教授对神经介入有了自己的认知:


神经介入必须重视通路的建立,这是介入手术能顺利开展的前提;(2)神经内科医师虽然是从缺血性卒中起步,但实际工作中,缺血和出血技术都必须掌握、融合;(3)放射介入医生如想从事神经介入,需要补充一定的神经内外科疾病的基本知识;(4)神经介入医生要有泛血管的理念,对于同时罹患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给予一体化的治疗策略;(5)在科研方面,可以通过模仿心脏介入的发展经验,不断拓宽神经介入新的发展领域;(6)青医附院要肩负起复杂血管病变患者救治的重担,因为治疗复杂病变病例不仅能挽救患者生命,还有利于自己技术的提升和经验的积累……


张勇教授正是通过这些积累让自己成为青岛地区,乃至山东省神经介入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那么如何把这些经验和积累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整地区的神经介入事业得以快速发展呢?张教授给出的答案是——尚道。


微信图片_20221111145851.png


尚道:做山东神经介入事业发展的领军人


作为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医师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张勇教授对当下山东省和胶东地区的神经介入发展水平有着清醒的认知:青岛及周边城市的县医院、县中医院的DSA机普及率接近百分之百,每个城市的市级医院都拥有2台以上神经介入设备。但与此相对应的是,神经介入人才的短缺和神介技术掌握得不成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勇教授提出了应对策略。


第一个策略是转型。神经介入现在仍出现高速发展时期,就规模来说,从事神经介入医生的数量理论上至少应该与从事冠脉介入的医生规模相当,但实际上现在还有巨大的缺口。因此让更多的神经内科医生了解神经介入,通过积极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神经介入医生,并投入到神经介入工作中去,才是解决人才短缺问题的根本办法。


第二个策略是宣教。这里的宣教指的是要帮助周边医院把神经介入工作开展起来。为此,张教授不仅通过招收进修生来进行手把手的培养,还通过大量的学术会议和现场培训活动来提升基层的神经介入水平。


第三个策略是规范。在面向基层的学术会议上,张勇教授不仅会设置更多的实操环节,还会对神经介入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操作流程进行针对性的讲解。此外,张教授还会受邀亲赴基层医院进行现场手术指导和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医院治疗水平和规范性。


微信图片_20221111145901.png


小结


面对神经介入快速发展的当下,已经在神经介入领域探索20年的张勇教授仍在恪守“传承创新、仁德尚道”的价值理念,在践行“做好神经科医生”的初心,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的同时,与其他同道一起推动山东神经介入事业迈向崭新的未来。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