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柳志一教授:带好科室成争做全国基层卒中防治新典范

编辑部2022-09-07 12:05:1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9-07 12:05: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院(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柳志一教授一直以来践行的人生格言。带着这句话,他不断学习和精研神经介入技术,为卒中患者解除病痛;也正是为了贯彻这句话,他在沈北新区中心医院全方位加强科室建设,为卒中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07120404.jpg


但行神介技术,脚踏实地的开展临床实践


1981年出生于沈阳市的柳志一教授在大连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了沈阳市脑科医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了临床工作。在这里,柳教授不仅掌握了扎实的神经内科理论和临床知识,还见识到仅给予脑梗患者溶栓药物,虽能改善症状,但不能纠正病因的现实,了解了神经介入不仅可以为患者解决病因,还能让一名瘫痪或昏迷的卒中病人瞬间康复的优势。因此,神经介入技术就成为柳教授“心仪的”技术。为此,他毅然离开了已经工作十多年的沈阳市脑科医院,全职前往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师从史万超教授学习脑血管介入技术。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史万超教授的倾囊相授不仅让柳志一掌握了神经介入技术,知晓了介入手术的风险控制和并发症的处理,还彻底喜欢上了这个技术。在大连时,一个个昏迷偏瘫的卒中患者经过介入治疗能很快康复的案例不断激励着柳志一教授在神经介入领域不断成长。


2021年,乘着国家大力推动基层医院发展的东风,沈北新区中心医院以“大病不出区,大病不出县”为目标,在区政府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沈北新区医疗集团。面对沈北新区繁重的卒中防治工作,初至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柳志一教授就开始了科室的建设,着力为患者解决临床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907120409.png


但行科室建设,全心全意为患者解决困难


作为拥有当地唯一介入导管室和完备卒中防治体系的沈北新区中心医院是沈北新区卒中防治的核心力量。每年接诊的卒中患者数量超千例,但因为流程不顺、神经介入医生少、健康教育薄弱、社区医疗机构卒中救治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卒中患者的救治DNT时间需要将近1小时时间。为此,脚踏实地的柳志一教授在医院的支持下开始了全方位的科室建设,力求为患者提供更快捷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卒中救治的全程参与  因为沈北新区大众分布广等原因,当地的卒中患者大多是通过乡镇卫生院转诊或者患者自行拨打120前来中心医院的,但因为当地百姓对卒中认识不足,且当地乡镇卫生院的检查和救治能力相对较弱,所以患者来到中心医院时,往往已经超过了溶栓和取栓的时间窗。为此,柳教授安排神经内科医生参与卒中患者的诊疗的全过程:首先由神经内科医生对120人员进行培训,并协助他们在急救车上筛查患者是否卒中发病,判断是否需要启动绿色通道;其次,为急诊配备溶栓小组,并对患者是否需要进行介入治疗进行评估;如需要介入治疗的话,柳教授会制定介入治疗的方式,并带领介入团队进行手术;在患者术后,还会安排专门的医生对患者进行观察和管理,并在患者转诊回社区医院后进行长期地追踪随访。


介入团队的组建  在沈北新区中心医院,柳教授为实现神经内科全方位的发展,采用了“针对个人兴趣进行针对性培养”的政策。对当地介入医生较少的现状,柳志一教授在中心医院选出3名喜欢神经介入技术的年轻人进行针对性培养。他带领团队在手术、病房管理、门诊和基层医院下乡等神经内科日常工作外,不间断地通过开展介入手术的技术讨论和复盘工作,来加速人员的成长。得益于手把手的教学和高强度的工作,虽然仅一年时间,就让3位年轻医生得到了快速的进步:虽然仍无法独立完成取栓工作,但已经可以独立开展造影、颅外段支架等简单的手术,缓解了科室的手术压力。


患者教育的加强  为了进一步缩短DNT时间,如何通过开展患者或发病人群的健康教育,来降低发病率和减少医患的沟通时间是柳教授下阶段工作重点。对此,柳教授每周都会带领团队下乡从事义诊和健康宣教工作,让老百姓知晓如下要点:(1)卒中要积极预防;(2)一旦发病要及时就医;(3)神经介入是治疗卒中病因的有效手段,如果错过了溶栓、取栓时间,可能会遗留功能障碍,使患者劳动能力受到影响;(4)沈北新区中心医院神经介入的能力居全国基层医院前列,与全市重点医院水平相当,可以放心前往治疗。


DNT时间的缩短  针对当前DNT时间仍较长的现实,柳教授首先希望能通过及加强大众科普、继续加强科室建设和120的培训,让DNT时间压缩到45分钟以内;同时,还希望通过引入移动CT救护车和加强基层医院的诊断和溶栓能力,把DNT时间进一步压缩到30分钟以内。


通过种种的举措,柳志一教授带领神经内科和卒中中心步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也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了中心医院卒中救治能力,使科室实现了年度介入手术量400例的目标,其中介入再通数量在全国初级防治卒中中心中排名前三,省内第一。


微信图片_20220907120414.png


但行卒中防治,莫问个人得失


“做好科室建设,把科室建设成重点科室;把患者服务好,为患者减轻负担;做好带教工作,桃李满天下”是柳教授对未来的畅想,“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踏踏实实干就完了”是柳教授实现未来目标的行动准则。在这些朴素的话里,只有柳教授对患者的关怀和沈北新区介入事业发展现状的关切,却没有提到个人的荣誉得失。通过这些话,让我们相信,在柳教授的带领和院领导的支持下,踏踏实实前进的沈北新区神经内科和卒中中心将成为全国基层卒中防治的新典范。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