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基层医师辨证使用中成药制定“金标准”

康梅2022-07-09 10:42:1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7-09 10:42: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湿气相关消化系统疾病中成药基层用药专家共识》启动研讨会召开


聚焦健康中国 标准(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西医学习中医”


然而,结合中成药在医疗体系(特别是综合性医院的西医医师)的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尚存在西医对中成药适应症辨别不清、用法用量不适宜等诸多问题。


因此,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来要良主任和副秘书长马致洁副主任共同牵头负责,拟从临床合理用药的角度,充分发挥临床药师的专业技能,起草撰写《中成药治疗湿气相关消化系统疾病的合理用药指南》,为临床医生(特别是综合性医院的西医医师)、基层临床药师等提供合理用药参考,保障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u=2279817377,277298601&fm=253&fmt=auto&app=138&f=JPG.webp.jpg


7月6日,《湿气相关消化系统疾病中成药基层用药专家共识》(一下简称“共识”)启动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会议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承办。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田元祥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鄢丹主任分别给会议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709114604.jpg



来要良秘书长主持会议时表示,中成药是临床实践经验的精华总结,以其“简、便、廉、验”等优势在防治疾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湿气越来越受到大众、基层医师及临床药师的关注,除湿成为热点话题。湿气与中医脾胃密切相关,而目前尚无从临床药学的角度,针对中成药治疗湿气相关消化系统疾病的合理用药标准。此次学术会议就是为临床医生,特别是综合性医院的西医医师、临床药师制定一套“金标准”,指导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并保障临床用药的有效性。



微信图片_20220709095656.jpg


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张学智、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脾胃科主任刘永、北京市医管中心中药总药师赵奎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王萍、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消化科主任赵鲁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任助理薛春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庄伟以及来自全国的十多位学术大咖共同参加了启动会。


微信图片_20220709114608.jpg


会议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医药临床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来要良主任和副秘书长马致洁副主任共同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09095649.jpg

马致杰副秘书长表示,根据目前工作进展并综合专家的指导意见,初步明确了指南的框架、内容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为指南的推进和制定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之后的工作中希望能够不断获得同道专家学者们的宝贵指导意见,以期顺利完成共识,保障中成药合理使用,针对湿气相关消化病的中成药,推动临床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项目的立项背景、意义和项目内容及工作推进情况等多方面研讨并提出来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建议更广泛地综合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并结合RCT实验、Meta分析等,提高共识的科学性及严谨性。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湿气相关消化系统疾病中成药基层用药专家共识》项目正式启动。


(责编 时讯)


关键词:中药医疗医生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