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伯礼:中西汇通是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孙珊珊2023-10-27 16:24:52
健康阅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23-10-27 16:24:5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国中医药报(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国中医药报 徐靖)


日前,在第三届(中国·盐山)张锡纯学术思想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发表讲话——


WechatIMG3106 拷贝.png


“张锡纯是开创中国中西医结合最重要的先行者,致力于推广科学医学理念和方法。他倡导将中医和西医结合起来治疗疾病。被誉为‘中西医结合第一人’。”在纪念张锡纯逝世90周年之际,在他的故里——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盐山)张锡纯学术思想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表达了自己对于张锡纯的敬佩和景仰。


张伯礼说,“衷中参西”思想是张锡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中西汇通,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将中医的思维与西医的技术相结合,走一条适合中国的医学发展道路。


“著名中医学家岳美中曾说,当代中医都是张锡纯先生的学生,因为几乎没有没读过张锡纯先生《医学衷中参西录》一书的。”张伯礼表示,生石膏是一味中药,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功效;阿司匹林是一种西药,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这两种药物看似毫无关系,尤其在近代西医刚刚传入中国时,中西药之间似乎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第一个大胆跨越这个鸿沟的医家,就是张锡纯。张锡纯不拘一格,将中西药原理互参,将石膏和阿司匹林合用,提出“西医用药在局部,是重在病之标也;中医用药求原因,是重在病之本也。究之标本原宜兼顾”。


19世纪中期的医学界,中西医俨然对峙,各分壁垒,一方面是崇尚维新者侈谈西学,视中医如草芥;另一方面一些中医界的人顽固守旧,排斥西医学。在西方科学思想的大力冲击下,中医药受到质疑,甚至被否定。在这种背景下,张锡纯萌发了汇通中西医的思想,对传统中医学进行深刻反思的同时,将西方医学的理论与方法运用于中医学中,并开始撰写《医学衷中参西录》。


张伯礼认为,回忆百年前的局势,我们更能体会张锡纯“衷中参西”思想的宝贵之处。中医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坚守中医的思维,坚定中医自信,走传承创新之路。


张伯礼认为,要读懂张锡纯“衷中参西”的思想,关键是“衷”字,诚其信,正其心之义。坚持中医理论自信,借鉴西医技术方法。同时不仅仅局限于阅读《医学衷中参西录》这本书籍,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之实、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


张伯礼认为,中医的思维和西医的技术相结合,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就曾经提出要用中医的思维驾驭西医的技术,这和“衷中参西”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


除此之外,张伯礼还提出,近代以来,中医的办学素来有“北张南丁”之说,“南丁”指的是丁甘仁,“北张”指的就是张锡纯。中医药人才要学习张锡纯忧国忧民忧天下的情怀,在积极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解决医学问题。


中医药之所以历经数千年历久弥新,就是因为它不断吸收先进的技术为我所用,不断总结经验自我革新,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张锡纯一生‘衷中参西,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守正创新’的精神,给中国中医药事业、中华民族文明文化留下了千古不泯的丰厚遗产。因此,我们新一代的中医人更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守中医思维,读经典、做临床、参明师、育悟性,为中医振兴贡献力量。”张伯礼说。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