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美领域9类违法行为将被重点查处

融媒体中心2022-04-15 16:12:02
健康阅读:
来源:人民网

2022-04-15 16:12: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美(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人民网记者孙博洋)


据人民网消息,14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a6b9eccc3fe41fcb1c9bc556698931a.jpeg

资料图 (图片源自网络)


近年来,医美行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虚假宣传等一些问题,而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也在2022年“铁拳”行动重点打击的8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之中。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表示,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是人们生活质量提升的标志,有庞大的市场需求。但是,伴随着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如虚假宣传、仿冒混淆、诱导消费等行业乱象问题,不仅破坏医疗美容行业竞争秩序,甚至威胁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法严厉查处医疗美容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对于净化医疗美容市场环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持续规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杨洪丰介绍,2021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涉及医美领域虚假宣传案件103件,罚没金额598万元。


杨洪丰表示,针对目前医美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本次“铁拳”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以下九类违法行为:


一是医疗美容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与通过店堂、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有关美容效果承诺不一致的行为。


二是通过虚构、夸大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等方式作虚假或者引入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相关公众的行为。


三是通过虚假案例、虚构诊疗前后对比图等方式,对医疗美容效果或产品功效作虚假、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相关公众的行为。


四是聘请网络红人、知名博主、带货主播等开展直播营销,直播中利用话术进行虚假商业宣传,欺骗、诱导消费者或相关公众的行为。


五是通过“刷单炒信”等方式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欺骗、误导消费者或相关公众的行为。


六是利用“软文”、“种草笔记”、编造医美日记等形式进行虚假营销,欺骗、误导消费者或相关公众的行为。


七是未经授权使用具有较高知名度医院的名称、字号或简称等,引人误认为是知名医院的商品,或与知名医院存在特定联系的行为。


八是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力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商业标识、字号或简称等,引人误认为是该机构商品或者与该机构存在特定关联的行为。


九是擅自使用他人有较高知名度或影响力医疗美容服务平台名称、APP标识装潢、域名主体部分、网页内容等,引人误认为是该平台或者与该平台存在特定联系的行为。 


杨洪丰表示,此次“铁拳”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医美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医美行业向高品质、规范化发展升级。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