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全国爱耳日丨家长要不要给孩子做小耳朵清理?

周述峰2022-03-03 17:45:0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03 17:45:0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爱耳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303172308.jpg

图为杨仕明(源自国家卫健委网站)


日常生活中,家长都会定期给孩子做做小耳朵的清理,那么在给儿童清理小耳朵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线访谈栏目中,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主任杨仕明:


给小孩儿清理外耳道里的分泌物是很常见的,要分不同的情况,特别小的幼儿,出生之后因为有胎脂,会有一定程度的耵聍,这时候家长能看见的地方给他清理一下是可以的。但如果耳道比较狭窄,或者是自己看不清楚的地方,我们建议要到专业的医院,找耳鼻喉科医生来进行清理为好。这是对婴幼儿的。 


对大一点的孩子,他外耳道稍微宽大一点,这时候家长可以用小的棉签做一些简单的清理,因为到医院不方便。


但如果耳道里的耵聍比较多,会造成耵聍栓塞,耵聍栓塞一旦进水以后,泡开了,对孩子的耳道、听力都会有损害,那就更需要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进行清理。


所以对于小儿外耳道里的耵聍清理,家长可以部分观察或者在安全的情况下做一些小的清理,但更重要的是要找专科医生来进行专业的观察和清理更好。


感染或引起其他病症,最好去医院请专业医生帮忙清理。


我们外耳道的皮肤跟我们的手上一样,也都会脱屑,脱屑沉积在里面就会形成耵聍。


我们人体非常奇妙,耵聍有相当的自清理能力,它自己会排出来,因为外耳道里面有耳毛,耳毛可以把耵聍排出来一部分。如果耳道进水了,潮湿了,它结成块了,就不好清理。


如果出现外耳道湿疹,会覆盖在皮肤表面,这样就会造成排除困难或者不够干净,这时候就会形成耵聍堵塞。


正常人的耵聍就是耳屎,在耳鼻喉科医生来说有专业的术语,但耳屎一般来说都不会造成大的困扰。


有些家长自己很喜欢给小孩儿去夹,去清理。因为耳道里面大部分是比较黑的,又比较小,特别是小孩儿,万一造成一些损害、伤害,造成里面皮肤的破坏,对小孩子是不好的。


所以家长对孩子的耳朵也不能过分追求干净。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