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AI赋能新药研发 破解医药研发三大难题

韩琳2021-03-03 17:32: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3-03 17:32: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药研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人工智能的发展依赖于数据,尤其是高质量的大数据集。而药物发现过程的每一步都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为现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众所周知,新药研发耗时、耗资,是人类发展进程中最为复杂的技术研究领域之一。平均每一种新药从靶点发现到上市,制药公司平均需要花费 26 亿美元,以及长达 10 年的研发时间。


未标题-1.jpg

图为线上论坛嘉宾


3月2日在《从“AI+医疗”到数字医疗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云端高峰论坛上,AI药物研发公司Insilico Medicine宣布在人工智能和新药开发方面取得突破,全球首款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临床候选新药,功通过多次人类细胞和动物模型实验验证。这意味着AI制药的时代或将正式开始。


目前,医药行业面临三大痛点,第一,怎样找到合适或全新的靶点治疗某种疾病;第二,找到靶点后如何发现全新的化合物,将靶点推向临床;第三,如何涉及临床方案以渐少不可预测性。「Insilico Medicine 英矽智能首席科学官任峰博士说。


面对这些痛点,Insilico Medicine 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Insilico Medicine 通过一体化 Pharma.AI 平台主要覆盖药物研发的三个环节。首先,PandaOmics 通过数据分析帮助靶点发现。其次,生成式对抗网络 (GAN) 以及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引擎 Chemistry42,基于蛋白结构或者配体结构进行化合物的设计,帮助找到全新的小分子化合物,实现从苗头化合物的发现一直到临床化合物的确定。第三,另一款人工智能引擎 InClinico 可以帮助预测临床试验结果,指导正确的临床实验方案。


据了解,Insilico Medicine 人工智能系统发现了一个新的能够作用于广泛适应症的靶点,以及相应的候选药物,整个研发过程仅耗费短短 18 个月,研发成本相当于类似项目的十分之一。


AI+医疗靠谱吗


从2016-2017年开始,AI制药开始吸引了制药厂和科技巨头们的关注度IDC一项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到 2025 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 1270 亿美元,其中数字医疗将占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一。


在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看来,AI在医疗方面的发展如果用1-10来打分,现在大概是在1分左右,前景还非常宽广。梁颕宇表示,AI在医疗领域第一个大规模的应用是AI+影像,这也得益于AI图像识别技术发展的成熟,后面慢慢衍生到药物研发的领域,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从医疗领域全景来看,还有很多AI没有介入的领域,很多问题更复杂,需要更长的时间、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在AI药物研发方面无论,制药大厂还是科技巨头都已经在行动。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用AI来辅助药物研发的公司已经超过200余家,在技术方面,Benevolent AI、IBM Watson、Numerate、Insilico Medicine等也都是佼佼者代表。


谈及竞争优势,Insilico Medicine首席科学官任峰告诉记者,Insilico Medicine是少数的几家拥有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的制药企业。现在,Chemistry 42已经授权给了一些国际大药企,并根据其需求进行优化。实际上,Insilico Medicine打造了一个关于制药的一体化人工智能平台,从早期的靶点发现到化合物的设计,再到最后临床结果预测,覆盖了整个新药研发产业链。


在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看来,AI+生命科学未来的场景非常值得期待。首先,从制药方面看,其效率和成本相较传统制药都在提高。其次,影像诊断的场景也非常丰富。李开复透露一组数据称,目前,机器人参与手术的比例已经接近到20%,其中一部分由机器人主导。未来,纳米机器人的出现,将可以更好的对抗癌症等难解疾病。


谈及对AI医疗领域投资的壁垒,梁颕宇表示,“团队很重要。”梁颕宇也提到,在这一赛道中,一些企业拿到的数据可能并不是好的数据,用AI去筛查很多不好的数据,其实也是行业的一个问题。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