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冷链传播病毒?霍军生:这是一个新的科学发现

庞小路2020-11-17 16:58: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17 16:58: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病毒(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霍军生研究员认为,新冠病毒很可能通过冷链传播,这是一个新的科学发现,之前没有认识到病毒在冷冻条件下可以存活这么久


连日以来多地出现食品冷链检测出新冠病毒,明确发现“物传人”情况,引发社会强烈反应。


许多网友对于冷链环节中为什么会屡次检测出新冠病毒、冷链食品还能吃吗?等问题高度关注。


对此,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霍军生,针对冷链及冷链食品给大家答疑解惑。


3bfe319b70d0c9804f909d0c9a00bca6.png

图为霍军生研究员资料图

第一健康报道


近来多地连续出现冷链环节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您对此有何解读?


霍军生


冷链是低温体系,覆盖畜禽、鱼虾等容易腐败食品从生产到食用的全部过程。


冷库、冷藏车、超市中的冷柜、家庭用的冰箱都是消费者熟知的冷链设备。


利用低温这一物理方法,可以有效控制供应链中微生物在食物中滋生及营养成分损伤,保护食物安全,与其他食物保藏方式相比具有优势。


因此冷链建设发展水平可以作为一个国家食物保障能力的指标。此次防疫期间,多次报道进口冷冻食品包装物上检测出新冠病毒,部分冷链从业者感染,表明新冠病毒很可能通过冷链传播。


这是一个新的科学发现,之前没有认识到病毒在冷冻条件下可以存活这么久。


第一健康报道


冷链为何潜藏风险了?


霍军生


在冷冻或冷藏条件下,一些微生物并不能被杀灭,这些微生物被称为耐冷或嗜冷微生物,这是早已了解的科学事实。因此国家对冷冻和冷藏食品以及冷链过程中其他食品均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和监管,总体可以维护冷链食品的安全。但这次新冠病毒很可能通过冷链传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应抓紧进行,以切断冷链传播。


第一健康报道


冷链食品还能吃吗?


霍军生


目前我们已掌握冷链食品及包材新冠病毒的检验方法,而且进行全面监测,特别是输入的冷链食品严格监控,防止新冠病毒携带产品流入市场,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冷链食品。但也要提醒,即便没有新冠病毒,冷冻冷鲜食品也需要烹饪完熟后食用。


冷链环节监管监控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11月9日向全国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全国多地近日检测出冷链环节新冠病毒阳性


山东济南:进口冷冻食品及包装标本阳性


5c7701bdb83ee27c0b51abfbed6735c.jpg


济南市卫健委消息,11月13日下午5时,济南市疾控中心在盖世物流园区冷库贮存的进口冷冻食品及包装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山东梁山县:1份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阳性


c374efb95126d3a7eae966d5fad9d5c.jpg


11月12日,山东济宁梁山县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中,发现1份外地销往梁山县的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武汉:3份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标本阳性


武汉市卫健委消息,11月12日,武汉市疾控部门发现从青岛黄岛海关入关的进口冷冻去骨牛肉臀腰肉心外包装样本有3份检测结果呈阳性。


经查,该批次进口产品共27吨,1006箱,原产国为巴西,8月7日在青岛黄岛海关入关,存于青岛润渤冷库,8月15日出库,8月17日抵达武汉后一直储存于中食冷库,未流入市场。


福建泉州:4份冷冻货品外包装阳性


泉州市疾控中心通报称,11月12日凌晨,接天津市《关于通报涉事冷冻货品情况的函》后,立即组织紧急排查,12日上午在丰泽区隆凯冷库排查到该涉事冷冻货品2549件。


经查,该批货品于11日入库后尚未对外销售,没有流入市场。13日凌晨,经拆封逐件检测,发现4份冷冻货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甘肃兰州:1份冷链虾内包装标本阳性


698436f45b04e37d3067d7e9f814226.jpg


兰州市卫健委消息,兰州市城关区于11月13日对焦家湾冷冻厂进行定期采样抽检过程中,发现1份来源于天津港冷链虾的虾内包装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其他样品为阴性。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