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什么是王辰任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

庞小路2020-07-27 15:07: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7-27 15:07: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呼吸(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7月26号上午,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在中日友好医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心主任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担任。


66a62063a20842539dbffa175640c020.jpeg

图为王辰院士现场讲话


该中心由中日友好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共同组建,致力于引领我国呼吸学科发展,解决突发呼吸道传染病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近年来的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经济高速发展工业化带来的雾霾问题,再到今年的新冠病毒感染问题,认人们普遍的感觉到呼吸的重要性,与每个人的命运紧密连接。国家专门成立呼吸医学中心,专攻呼吸。


“我国呼吸疾病危害严重,防治能力不足,新冠疫情的暴发凸显了人民对呼吸疾病防治能力整体提升的迫切需求。”王辰院士指出,17年间先后暴发的非典和新冠疫情表明,呼吸学科发展事关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设立,就是要引领我国呼吸学科由大学科发展为强学科,体现了国家对呼吸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


bd372bc1eb3a486fb2c312a3d1641a8e.jpeg

图为大会现场


王辰院士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主任。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面对大量的疑似确诊病人得不到有效的收治,王辰院士大胆的提出了建设方舱医院的设想,并经中央同意后先后建立了16家方舱医院,为1万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护理,大幅度的降低了感染率与死亡率。


武汉疫情期间,王辰院士在<新闻1+1》节目上也敢言敢讲,回答思路清晰,一环扣以环,仪态大方。王辰院士在节目上提到的关键信息,例如武汉形势严峻大批患者未能及时收治入院、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不够、武汉到底有多少病人,数目并不清楚,一针见血直面问题,为减少疫情的扩散,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成立于2015年5月。迄今,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符合现代呼吸病学格局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体系,是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单位和主任单位,科技部呼吸与肺循环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与主要成员所在单位,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中医肺病科均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2016年3月,呼吸中心被指定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


6月11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日友好医院也承担了北京疫情防控的重任。截至6月30日,中日友好医院门急诊量75.7万人次,共接诊发热患者2.2万人次,救治危急重症患者1410人次,门急诊手术6431台,门急诊量和手术量位居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前列,并实现了全院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零感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简称广医一院)广医一院是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首批1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之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医院。该院呼吸内科为国家级重点专科。根据复旦大学医学管理研究所每年评出的“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广医一院呼吸科从2014年起就牢牢稳坐全国第一把交椅。目前该学科总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