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四院士撞上京东健康,能否续改新医疗模式?

九剑2020-06-10 20:03: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6-10 20:03: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新模式(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九剑观察)

 

6月10日虽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但对于京东健康来说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这一天,韩德民、程京、董家鸿和田伟院士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聚首在京东总部,为疫情后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产能赋能。

 

 微信图片_20200610203506.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董家鸿、韩德民、程京,田伟院士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观察,此次“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与发展院士论坛暨京东健康耳鼻咽喉智能医疗健康服务中心上线发布会”,正值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战略性成果的关键时期,也是京东健康在武汉抗疫中对医疗物资物流梳理取得新经验的背景下召开。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院士在主题为“探索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的圆桌对话上碰撞出后疫情时代医疗服务火花:在为实现健康中国更大发展目标,体现医疗均质化、公平性上,技术手段方法是至关重要。我们看重京东在技术手段方面绝对优势,互联网、物联网,还有人工智能研究信息,对国家战略深刻理解,以及对百姓赋予责任的承担,我们都看到了,所以我们就走到一起来了。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的开场白直言,京东健康将持续通过连接顶级医疗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来打造针对专病专科的“国家级互联网医疗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610195838.jpg

图为辛利军开场白


辛利军表示:跟随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步伐,规模化、区域化地连接医生团体、医疗机构等头部医疗资源,开展围绕“线上+线下”“医+药+险+养”一体化闭环的国家级互联网医疗中心和国家级互联网的分级诊疗中心,是京东健康对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的重要探索。

 

九剑观察,下面这些环节既构成了今天这些项目的架构,更为明天京东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布局打下互联网人工智能赋能新医疗服务的基础。

 

京东健康与中国医促会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会上,京东健康宣布与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下称中国医促会)达成战略合作,韩德民院士获聘“京东健康首席顾问”;同时,“京东健康耳鼻咽喉智能医疗健康服务中心”(下称京东健康耳鼻喉中心)正式成立,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拓展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连接线下医疗机构,为广大民众提供全新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闭环服务。

 

 

图片2.png

图为签约仪式

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韩德民院士对京东健康转变理念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说,未来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将由治疗为中心转向健康为中心,互联网、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将是具体的路径和方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实体医院进行在线初筛和分诊,缓解实体医院就医压力,避免物理空间的交叉感染;帮助慢性病用户实现在线管理,复诊购药。

 

京东健康耳鼻咽喉智能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正式启动

 

中国医促会与京东健康的合作,将围绕患者和用户需求,从耳鼻咽喉疾病出发,并迅速向其他疾病领域拓展,推动耳鼻咽喉乃至更多专科领域康复与预防一体化发展,探索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针对专病专科疾病的预防、康复和慢病防控的模式,提升医疗诊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帮助用户和患者享有更高品质的健康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10192742.jpg

图为启动仪式


此次成立的京东健康耳鼻喉中心,是以国家级医疗中心为目标打造的、首个围绕耳鼻咽喉健康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国家级专科医疗中心。据了解,京东健康耳鼻喉中心共设置了耳科、鼻科、咽喉科、颅底科、噪音医学科以及头颈外科等科室。

 

此次发布会,京东健康给出这样的命题——协同医疗机构、制造商、服务商打通软硬件,通过医疗健康大数据打破传统医疗信息孤岛,是推动医疗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能否实现这样的不二法门,有待第一健康报道更多观察。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