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宫颈癌筛查覆盖率少于40%原因何在?

韩琳2020-03-08 11:42: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3-08 11:42: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筛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非侵入性尿液检测方式有望成为提高我国宫颈癌筛查覆盖率的突破口。


未标题-1.jpg

网络资料图


数据显示,宫颈癌作为女性常见的妇科肿瘤之一,具有高感染性和高致命性的特点,99%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长期持续感染引起的,因此宫颈癌的防治,定期筛查是必不可少的。


《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中曾提出,要将女性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率提升至80%,“健康中国行动”明确提出,到2022年“两癌”检查覆盖80%的县,2030年覆盖到90%。自 2009 年起,国家和各级政府一直在大力支持基层开展免费“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但由于各种现实情况制约,不筛查“两癌”的还大有人在,目前我国宫颈癌筛查覆盖率还不到40%。


什么样的人需要检测?


1、25岁以上可以做HPV初筛。


2、30~65岁有性生活的女性,宫颈癌筛查有3个选择:1)细胞学(TCT)每3年一次;2)HPV单独筛查5年一次;3)每3~5年一次TCT+HPV联合筛查。


3、65岁以上,此前筛查充分阴性(10年内3次),无需筛查,但既往有CIN2、3或AIS史,常规筛查至少需20年。


4、因子宫肌瘤等良性疾病全子宫切除术后无需筛查。


5、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是必要的。


在宫颈癌筛查中遇到哪些问题?


1、HPV 检测技术用于宫颈癌筛查,“也许在北京会有合格的细胞学医生,但农村地区,细胞学筛查质量并不好。”但其实无论哪种形式,对我国的医疗成本都是极大挑战。


2、繁琐尴尬的筛查流程也是一大问题。


3、面对男性医生难以启齿,加上涂片测试也令众多女性苦不堪言。


4、取样尴尬痛苦,严重还可导致接触性出血等,都成为女性不愿主动筛查的原因。


基于这些痛点,迫切需要开发新技术,尝试新方法。近两年,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居家取样形式提高了筛查隐私性,但是取样工具仍然多为带毛刷,仍属于侵入性的筛查技术。


是否有一种技术可以在居家取样的同时,还可兼顾无创无痛、非侵入等特点?


在医学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居家操作且无创无痛、非侵入的基于尿液样本的检测方式有望成为提高我国宫颈癌筛查覆盖率的突破口。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乳腺癌、宫颈癌筛查与治疗新模式为临床所应用,2018年WHO倡导2030年将在世界范围内消除宫颈癌,相信通过 “两癌”的早期规范化筛查和诊治,乳腺癌、宫颈癌这两大“女性健康杀手”最终会远离我们。


诺辉健康推出的宫证清是一款基于尿液样本的HPV分子检测产品,无创无痛、非侵入,可同时检测14种与宫颈癌或癌前病变相关的HPV亚型,并对HPV16、18进行分型,和传统基于宫颈细胞的HPV检测方法符合率在94%以上,让女性的私密检查彻底告别尴尬。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