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公布20家医院急诊分4级 就诊

融媒体中心2019-04-24 11:06: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4-24 11:06: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卫(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旨在将有限的急救资源更好地用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北京将提高急诊的“准入门槛”。自今年5月1日起,北京20家设有急诊的市属医院将启动“急诊分级”就诊工作。

 

timg (2).jpg

 

患者就诊前先分级,改变以往“先来后到”的就诊顺序,按照病情的严重程度,分级候诊。

 

实施“急诊分级”20家医院名单


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4.北京积水潭医院

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6.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7.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8.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9.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1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1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12.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1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14.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1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16.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17.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18.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19.北京回龙观医院

20.北京老年医院


 timg.jpg

配图 急诊科医生


近几年,大医院急诊量逐年增长。

 

北京市医管局统计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市属20家开设急诊的医院中,2012-2013年急诊量为年均200万人次,2014-2015年为年均210万人次,2016-2018年达到了年均235万人次。

 

年均超200万人次“急诊不急”问题普遍

 

面对大量的非急诊患者占用了急诊资源,造成急诊就医人数攀升、环境拥挤的现状及“每一个前往急诊的患者,都希望自己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也因此导致出现很多‘急诊不急’的状况。”

 

北京市医管局印发了《市属医院开展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工作的通知》,5月1日起,本市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市属医院,将统一实施“急诊分级”。

 

就诊前先“分级”非急症患者等候时间长

 

急诊入口将设有分诊台,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按照“预检分诊、急重优先”的原则,借助信息化等手段,对就诊患者的病情进行科学评估,将患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1-4级分级管理,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较重病人。

 

其中,1级患者病情濒危、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即刻进入复苏室或抢救室进行抢救,如心跳呼吸骤停、休克、明确的心肌梗死等。

 

2级患者病情危重或迅速恶化、存在生命危险,10分钟内进入抢救室进行救治,如严重呼吸困难、昏睡、急性脑卒中等。

 

3级患者病情急,存在潜在的生命威胁,先于4级非急症患者优先诊治,如急性哮喘、吸入异物、持续呕吐、胸腹痛、轻中度外伤等。

 

4级患者属于非急症,病情程度一般,如无危险特征的轻微疼痛、不需要缝合的小擦伤、稳定恢复期患者复诊、仅开具医疗证明等。4级患者根据指引顺序就诊。这也意味着,非急症患者到急诊就诊的话,等候时间会较长。

 

分级后将定期巡诊,动态评估保证患者安全

 

分级后,患者将到不同的就诊区域候诊。急诊的分诊系统将与排队候诊叫号系统联动,同时医护人员对候诊患者定期巡视,保证患者及时就诊。

 

对此,3级和4级的患者也许会担心,会不会自己明明属于1级或者2级,但被分错了?

 

根据《通知》,将由“人”+“仪器”双重合作保证分级的科学公正性。

 

首先,医院急诊科均安排经验丰富的人员从事急诊预检分诊工作,并组织急诊相关的所有医务人员,进行了全员专项培训。此外,分级最重要的依据是专业仪器对患者生命体征的采集,包括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医务人员再结合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做出最终科学的分级及隶属专科。

 

3级和4级患者等候就诊期间如果出现突发的病情恶化怎么办?

 

在前两重保障的基础上,还会增加专业人员定期进行巡视,对候诊患者的病情及潜在的危险动态评估,根据最新的评估情况再次分级,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患者如有突发不适,也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医疗护理措施。

 

北京市属医院急诊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郭树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7年,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新的“急诊分级叫号”系统就上线了。当国内多数医院急诊还面临着“急与不急一锅粥”的时候,朝阳医院就在努力建立起一个“理想”的急诊医学科:改变急诊“先来后到”模式,通过科学、合理的分级,把涌向急诊的患者梳理清楚,1-4级有序就诊。经过两年的试点,目前朝阳医院急诊科已经实现了“理想急诊医学科”的雏形,而这样的急诊分级也将在全市推广。

 

急诊在专业范围内有很多分级标准,这次主要是从政府的角度,要求所有的市属医院推进这种分级诊疗标准。这样一来,很多没有进行这种分级诊疗的医院能够快速实施。最重要的是保证了各家医院急诊诊疗的均质化,最大可能保证危急病人到了医院第一时间获得救治。

 

实事上,我们的分级就诊体系做的是比较完善的,既有专业的人,也有专业的分级标准,能保证患者安全,患者不需要担心。此外,在分级之后还有再次观察巡诊,有病情变化会及时调整分级。(据北京青年报)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北京公布20家医院急诊分4级 就诊

    北京公布20家医院急诊分4级 就诊

    聚焦健康中国 医卫( 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第一健康报道综合消息,旨在将有限的急救资源更好地用于“抢救急危重症患者”,北京将提高急诊的“准入门槛”。自今年5月1日起,北京...

    融媒体中心2019-04-24分级诊疗医改北京
  • 甘肃医改经济简便 创新符合省情

    甘肃医改经济简便 创新符合省情

    聚焦 甘肃医改(第一健康报道甘肃 记者孙晶晶) 数据显示,2016年甘肃省县级医院住院患者按病种付费的覆盖面达到90%。 分级诊疗作为新医改的一个重要制度,甘肃省在医改工作中实施的通过医保经济为杠杆,...

    第一健康报道2017-05-16医改分级诊疗病种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