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菊粉被证明是预防和治疗血脂异常有效营养食品

韩琳2019-02-17 14:34:3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2-17 14:34: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届中国菊芋产业大会在山东泰安举行

聚焦健康中国 菊粉(第一健康报道泰安 记者韩琳 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针对我国“今后10年心血管病的患病人数还将快速增长”这一严重危机健康的风险预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研究员、中国营养学会微量元素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食品添加剂及配料协会营养强化剂与特殊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霍军生,今天在第一届中国菊芋产业大会上呼吁:“临床医生可特别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通过每日服用14克左右的菊粉来预防和治疗血脂异常,从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218091009.jpg

 现场图

2月16日,第一届中国菊芋产业大会在山东泰安举行,并宣布中国菊芋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527fb0b9af4244c4bf0c1bbeb2bce1e9.jpg

泰安市副市长张红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在扶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菊芋,以维护健康和具有生态效益的特性,多年来吸引众多科研人员的关注和投入,已经在我国形成防治疾病、种养植及深加工的产学研体系和产业链雏形。

这次会议主题为“菊芋产业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来自各地的从事菊芋产业化的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和种养植加工的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议菊芋产业化开发的广阔前景。

霍军生.jpg

图为霍军生

霍军生在主题演讲中用详实的数据和国内外大量的研究成果说明,菊粉类果聚糖对动脉硬化相关血脂有积极的影响,特别对血脂异常和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改善作用更加明显。

霍军生谈到,菊粉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便秘等代谢类疾病的营养食品。2015年欧盟卫生组织发布法规声称,每人每天服用12克菊粉有助维持正常肠道功能。他强调,提倡吃菊粉,是防治慢病的最好方法。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菊芋,俗称鬼子姜,其提炼的菊粉是优质的可溶性纤维。菊芋是菊科向日葵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抗旱、耐寒、耐盐碱,适宜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土地以及盐碱地推广种植,具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和改良土壤的特性。是一种集经济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于一身的生态型经济作物。

杜昱光.jpg

图为杜昱光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糖生物工程课题组组长杜昱光,多年投身于菊芋生物加工科学研究。

他指出,菊芋不仅经现代技术分离得到具有宝贵医用价值的菊粉,还富含防癌排毒的硒元素。菊粉所含的各类果糖,已经是很多国家公认的食品配料,替代天然油脂添加到冰激凌、巧克力等食品中,还广泛用于功能性食品、肉制品中,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刘兆普.jpg

图为刘兆普

南京农业大学刘兆普教授带领其团队,潜心研究菊芋几十年,培育的新品种为我国14.9亿亩荒漠化盐碱地的有效开发提供了极其可贵的思路。

研究显示:菊芋可形成生态型全株系列产品产业化开发,菊芋叶可加工成营养价值很高的饲料。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21世纪人畜共用作物”。同时,菊芋也是生物能源、化学药品的原材料。

左兆河.jpg

图为左兆河

山东植益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左兆河董事长介绍了菊芋产业链创新情况。其团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探索研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转化成果,初步形成了“菊芋健康产业链”这一新型产业。

来自科技部、农村农业部、山东省泰安市及其全国各地的会代表们对于菊芋产业对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的贡献,集思广益,研讨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菊芋产业化开发不仅能巩固扶贫成果,有益于生态文明建设,还是一个适合我国国情新兴的朝阳产业。

微信图片_20190218091718.jpg

图为菊粉产业展示

中国菊芋产业联盟的成立,为从事菊芋产业开发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抱团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

本次会议由中国菊芋产业联盟筹备组、南京农业大学、山东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山东植益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