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玉树传真 青年专家来要良医生青海工作纪实

王晓宇2018-11-16 16:16: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11-16 16:16: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疗援助(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王晓宇)


中医药具有简便、快效、廉验的特点,尤其是针灸。


北京援青专家、来要良副主任医师,踏上青藏高原玉树后,发现内科及关节疼痛类疾病患者非常多,多选用止痛药物治疗。
出生中医世家且受过高等中医教育的来主任,经过观察与实践,觉得应该使用中医药诊疗为玉树藏族同胞做出贡献。

图片1.png

来要良医生(左)在玉树为患者中医诊疗

来要良告诉第一健康报道:部分患者因为饮食习惯不佳,加上止痛药物刺激后,导致胃肠道反应强烈,甚至导致消化道大出血,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有一天,玉树1名30岁男性患者驾着拐杖找到来主任,说夜间突然腰部疼痛剧烈,不能行走翻身。


来主任查看病人后,发现腰部近脊柱疼痛剧烈伴有下肢放射痛。
来主任根据人体全息理论选择手上穴位进行针刺,2针后边行针边让患者逐渐活动腰部,5分钟后患者告知疼痛减轻一多半,可以弯腰了。
患者及家属说,从来没有体验过中医针灸,原来中医针灸止痛这么快。
经过7天的治疗后,患者疼痛完全消失,可以正常上班了。


来主任还遇到过这样一位病人:内科病房收治了一位高血压、脑梗塞的藏族老年女性患者,在治疗平稳后,肩关节及前臂疼痛剧烈,不能上举,使用止痛药后胃部症状出现不能耐受。
来主任采用平衡针、浮针的理论,采用近端加远端取穴的方法,针刺5分钟后拔针。让患者再次抬胳膊,患者胳膊已经能够顺利抬举,疼痛减轻。
经过3天的治疗后,患者肩膀已经可以自由活动,疼痛症状完全消失。


一名藏族女性,34岁孕8月患者,因为颈项强直,颈项疼痛不能耐受,住进妇产科病房,原因不明,经过综合治疗后,效果不佳。孕妇已经2天2夜只能睡眠2小时。
来主任查看患者后发现,患者只能右侧卧位,颈项强直转动不能,疼痛剧烈痛苦异常,查看脉象略弱而平稳,考虑气血不足,经脉失养,采用全息理论颈胸腰取穴,经过10分钟治疗后,患者疼痛减轻可以耐受,可以转动颈腰,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感谢。


在玉树人民医院内科病房楼道里,来要良穿梭在内科床位之间,来回奔忙,持续交代病情。
高原缺氧条件下,来自平原地区的援青专家,经常严重胸闷心慌气短,心率达到130次/分。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他每天克服种种身体不适及艰苦生活的困难说:能够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玉树人民做一点贡献是非常值得的。解除患者痛苦,这就是医生的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完成援青任务,完全能够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