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卫健委权威解读 青少年肥胖危害与干预

韩琳2018-09-25 15:25: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9-25 15:25: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青少年健康 慢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超重肥胖不仅危害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对其心理、行为、认知和智力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造成儿童血压、血糖、血脂的升高,影响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的成长。而且青少年时期超重肥胖很容易延续到成年期,增加儿童青少年成年以后患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和代谢综合征这些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儿童青少年的营养问题,也事关未来我国国民健康素质的提高和各方面的发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在今天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1111.jpg

图为丁钢强解读释义

第一健康报道获知:这些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孩子们的身高长高了,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下降了。但另一方面,由于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发生了一些变化,也给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超重肥胖的发生率也在明显增加。


为此,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当中,儿童青少年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食物多样,每餐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每天摄入300克或者300毫升的牛奶,常吃豆制品,保持清淡的口味,少盐少油少糖,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适量零食,少选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并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在外就餐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科学运动,从而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

对于超重肥胖的这些青少年,建议要主动科学地安排膳食与运动,控制体重的增长,使体重逐渐达到健康的水平。

在膳食上,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限制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如油炸食品、肥肉、糖果、蜜饯、奶油食品和含糖饮料以及高盐高油的快餐等等。

第二,多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鱼、虾、牛肉、禽类、蛋、奶、豆制品等,饮用白开水或不添加糖的新鲜果蔬汁。

第三,避免盲目节食和禁食,切不可盲目服用减肥药品,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四,密切控制每日能量摄入,并监测体重的变化。此外,要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辅以科学运动,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制定科学的运动计划,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的频率和强度,养成运动习惯。

超重肥胖重在预防,所以青少年应定期体检,监测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及早发现、科学判断是否出现超重和肥胖不良问题,以便及时采取干预的措施。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两个加起来有16%。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而且跟几十年前比,明显上升。


超重肥胖不仅危害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对其心理、行为、认知和智力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造成儿童血压、血糖、血脂的升高,影响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的成长。而且青少年时期超重肥胖很容易延续到成年期,增加儿童青少年成年以后患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和代谢综合征这些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在2017年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将控制学生肥胖率作为一个主要的目标。

丁钢强最后强调:肥胖是由多因素引起的,因能量摄入超过能量的消耗,导致体内脂肪集聚过多达到危害健康程度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

造成超重肥胖的因素很多,但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防止超重肥胖的非常关键的两个方面。


(责编 九剑)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