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张波大夫说骨龄 别错过了孩子最佳长高期

韩琳2018-09-21 14:45: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9-21 14:45: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骨骼(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张大夫坐门诊,时不时都会遇到这样的家长:

“孩子在班上个子偏小,有什么办法知道他还能不能继续长高呢?”

“孩子快15岁了,近两年个子就没怎么长,她还能长个子吗?”

“父母都不矮,孩子却不蹿高,有什么办法让他长高一点呢?”

“孩子刚刚上高中,觉得自己个头矮,他想知道还能不能长高?”…….

未标题-1.jpg


孩子的身高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尽管不是人人都能拥有大长腿,但谁也不想自己孩子矮人一截。细心的家长往往会在很早就咨询儿科门诊,检测骨龄,及早得到身高健康资讯;张大夫也会经常遇到这样一部分家长,由于早期疏于关注,到了孩子上初中,甚至高中才想到干预孩子身高问题,考虑到身高是骨骼引起的,这类患者往往会来到骨科就诊,只可惜等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可能已经错过孩子最佳身高干预时期,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甚至影响今后的社交,求职等前途。

未标题-2.jpg


今天张大夫给家长朋友们做一期关于骨龄科普-《骨骼也有年龄,别错过了孩子最佳长高期!》,目的是希望家长尽早关注孩子身高问题,选择合适时机检测骨龄,不要错过孩子身高最佳干预期。

未标题-3.jpg


什么是骨龄?

老百姓都知道通过年轮可以知道树木的年龄;骨龄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我们也可以用人体不同骨骼骨化中心的出现时间,及骨骺与骨干愈合的时间来表示骨骼的实际年龄,这就叫骨龄。它是用小儿骨骼实际发育程度与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所求得的一个实际发育年龄。比如说正常情况下1~9岁腕部骨化中心数目约为小儿的年龄加1,如果通过检查您的孩子骨化中心的数量4,那您的孩子骨龄就是5岁,以此类推就知道孩子的实际骨骼年龄。

未标题-4.jpg


骨龄检测快速、简单、无创伤,只需给孩子左手手腕拍一张X片,通过观察左手手腕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即可确定骨龄。虽然拍骨龄过程有少量辐射,但是还是安全的,一般不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伤害的,而且与错过孩子发育和身高最佳干预期相比,危害更加微不足道。3-15岁的孩子,都适宜接受这项骨龄测试。当然如果孩子的身高没有特别地与其年龄段不符,也没必要去测骨龄,以免遭受不必要的辐射。通常情况下,儿童的骨龄与实际年龄一般都是相符的,上下浮动不超过1岁。

未标题-5.jpg


骨龄与身高有什么关系?

骨龄才能代表儿童真正发育水平,用骨龄来判定人体成熟度比实际年龄更为确切。骨龄是一把带有精确刻度的发育尺,可以判断儿童的生物学年龄,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程度以及性成熟的趋势;同时骨龄和儿童身高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不同骨龄阶段的身高和成年后的身高具有高度的相关性,根据当前的骨龄,就可以预测继续可能长高的余地,预测长高潜能。

未标题-6.jpg


比如同一个班上同样是11岁的男孩子,你家小孩子身高150cm;我家孩子身高却不到140cm。年龄都一样,凭什么我们家孩子就矮了这么多呢?那将来一起面试工作,你孩子高富帅,我家孩子矮……那岂不是很吃亏?作为父母肯定很担心,必须带孩子去医院测个骨龄,看有没有办法让孩子长高一点。结果骨龄报告显示我家孩子骨龄才不到10岁,而你家孩子骨龄已经接近13岁了。这个结果说明我家孩子的生长潜力还很大,我就不那么着急了;尽管你家孩子现在身高明显高很多,但是孩子骨龄已经提前了2岁,过早地消耗了生长的空间,最终谁是高富帅还不一定呢!所以同一个班上孩子身高暂时占优势不一一定最后也是高个子,只有骨骼年龄与实际年龄相符合才具备可比性。因此,要了解孩子骨龄,干预身高还需要尽早检测!当家长发现孩子身高矮于同龄人时,除了检测骨龄,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生长发育机构进行检查,长期追踪和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只是依靠单纯的拍骨龄片无法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高需求。

未标题-7.jpg


此外,通过骨龄可以用于评定生长发育的速度和类型;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预测女孩月经初潮年龄。早期测定骨龄还对一些儿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同时对于一些身材矮小的患者的治疗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干预身高,骨龄检测要尽早!

人体之所以能长高,主要是靠长骨的骨骺发挥作用,在青春期之后骨骺就逐渐闭合,身高停止增长。一般女孩在青春期11-15岁,男孩在12-16岁发育最快。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这时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如果后期孩子的骨骺真的闭合,那么就没有方法让闭合的骨龄打开,也就没办法干预身高了。

未标题-8.jpg


因此测骨龄要趁早,有学者推荐3-15岁之间孩子都有必要测骨龄。早期检测骨龄,尤其在孩子3-10岁时做骨龄检测,可以早期发现生长发育疾病,早期治疗,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更多治疗机会、争取更多的干预时间;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的调整饮食营养结构和生活习惯,对孩子的身高干预和调整。因此,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越早干预,孩子长高的可能性越大。只要治疗及时,孩子一般是可以达到遗传身高的。

未标题-9.jpg


最后,对于很多错过骨骼生长期的小伙子,小姑娘们,如果真的还想长高,张大夫也有办法---截骨延长术,不过这个独门秘籍一般不用于增加身高,但是对于长短腿,双下肢不等长的患者,走路跛行患者,可以延长短缩肢体,恢复下肢长度,值得尝试!(原文来自张波大夫微信)


未标题-10.jpg


(责编 九剑)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